澧县拼团购房100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澧县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2-26 16:25:22

来源: 澧县自然资源局

分类: 政策法规


一、出台背景

自从自然资源部推广“交房即交证”工作以来,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12月7日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5号)文件;常德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5月28日出台了《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22】27号)文件。为更好落实国家、省、市政策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保障购房人权益即时实现,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出台《澧县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

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一方面是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有效控制新增不动产登记类问题楼盘,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避免因迟办产权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县不动产登记率,规范住房二级市场交易秩序,活跃住房二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三、工作目标

建立交房与交证联动机制,确保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即具备办理房屋首次登记条件,全面落实“交房即交证”的工作机制;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完善相关审批体系,督促开发建设企业主动作为,在完成工程竣工备案后20个工作日内,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交房,县自然资源局依申请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分户证),实现购房人收房即可办证。从2022年12月31日起,全县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现“交房即交证”,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4个部分。主要内容是:

(一)建设预售阶段。通过强化预售许可和预售资金管理、全面实行预售合同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制度,加强商品房建设和销售阶段的管理,规范市场行为。

(二)竣工验收阶段。通过全面实行“多测合一”、严格执行联合验收、并行开展核实核算、施行施工过程结算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加快项目竣工验收。

(三)交房交证阶段。明确了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交房交证责任主体,实行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并联办理,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保证“交房即交证”工作顺利落地。



责任编辑: lixian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