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29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仅20天—取消预售试点深圳落地!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40:18

来源: 斌分楼市

分类: 国内动态


房地产预售制度促进了房地产迅速崛起,但是随着市场发展也体现出很多弊端。中央开始调研改革预售制度,而仅仅20天后试点落地,可以说是雷厉风行!

--- 为什么要取消? ---

中国内地房地产的老师,是香港。正是预售制、限制住宅用地供应等从香港移植过来的制度,撬动了中国房改二十年来高歌猛进的历史进程,同时也产生了高房价、高杠杆等日益凸显的问题。

预售制度产生了相对的不平等,也是需要改革甚至取消的主要原因。信息主动权倾向于开发商,根据认筹多少判断市场,调整销售价格价格策略。资金压力抛给了购房者,付出百万首付,偿还几万贷款,一两年仍然拿不到房子。在市场调控波动阶段,就要面临开发商延期交付,甚至跑路无法交房的风险。

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关于楼市取消商品房预售,一度让整个房地产行业高呼狼来了。只是这个传闻的威力太大,仅仅是调研阶段,即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甚至引发了股市地产股全面大跌!房地产预售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这些年高速发展的主要助推力之一,是房地产商最重要的融资来源。之前一直传言,正在研究取消商品房预售,但没有最终的定论。

就在这个周末,全国首个现房销售试点横空出世,迅速又掀起了房地产行业的讨论风暴,莫非取消商品房预售很可能成为现实。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终于扔出了重磅炸弹。它正式宣布:住房体制二次巨变!



据报道,深圳推出了全国首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深圳龙华金茂府。距离广东省内部讨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材料曝光,仅仅过了短短20来天。更耐人寻味的是,20年前,是深圳率先从香港引进来商品房预售制度;今天,又是深圳第一个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1、商品房预售取消,这是一个重大的变革,只能逐步实行。

先试点,通过试点看看市场反应,这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市场反应好,那么就可以逐步放开。

2、试点意味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试点之后,很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逐步推开,因此这个试点一定会吸引所有关心楼市的人目光。

3、房地产商必须做好商品房预售取消的准备,做好全面的应对工作。

虽然这个政策仅仅处于研究和非常小范围试点阶段,但不排除推开的可能,这对于行业来讲,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 为什么是深圳? ---

其实,中国香港是最早发明商品房预售的地方,然后深圳就学习引进了这一制度。深圳是内地最早实行商品房预售的城市,那么在深圳开始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采取现房销售,也就理所当然。

其实,这已经不是今年深圳,第一次对楼市制度作重大调整!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中国楼市正在尝试向“香港模式”说拜拜!此前商品房40%,保障房60%的规划也预示着一次大变革。

而且深圳城市相对小,人口多,经济发达,土地供应不足,而且金融机构非常多,货币充足。在深圳进行现房销售试点,对于房地产公司的融资能力冲击相对最小,可以平稳过度,这可能是最佳选择。

--- 会有什么影响? ---

如果商品房预售取消,推广开来,对于房地产行业很显然是重大冲击,一定会导致行业的大洗牌。中小规模和激进型房企,必然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为了加快资金回笼进行降价促销。

1、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会空前高涨。

少了这一条最重要的融资途径,而且是无息贷款途径,各个而要找到一个替代商品房预售的融资途径,需要一个逐步和缓慢的过程,而且需要逐渐替代。虽然全面推广尚需时日,但是透露出的风向却足以让房地产行业紧张。

2、开发商的周转速度降低,利润会受到压制。

从商品房预售到现房销售,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房地产项目的周期也大大拉长了。而且少了这部分无息融资,房地产的融资成本大大增加,但销售价格下滑,这意味着房地产的利润率进一步压低。

市场调控已经转向,长效机制正在强力推进。详情了解:降温信号频传 楼市这次真要凉?

3、加速房价回落,刚需短期面临购房机会。

资金的压力必然需要销售回款,降价促销肯定是直接手段。而拆迁改造货币化补偿的紧缩,三四线后继无力。从今起万科的“活下去”到恒大的全国8折,还有众多中小开发商的降价,已经掀开了全国房价调整的序幕。

4、买房更需要理性,投资预期已经转变。

如今的市场刚需有心无力,改善犹豫不决,投资进退两难。从高点回落的阶段,也是购房者最难受的时间,心理需要转向调整,房子的投资周期延长,收益预期降低,别再做“三年翻一倍”的美梦。

当然,从试点到推广会有一段时间,而且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地区差异和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也会给全面铺开带来问题。但是从通知调研到试点落地仅20天的速度来看,中央的决心的力度可见一斑。而且在目前市场降温的大势下推出,影响也会相对较小,市场波动控制。只是那些正好卡在风口上的开发企业,正好碰上制度取消的楼盘项目,倒是真要难受了……


责任编辑: lixian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