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75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3人申请入群

交房多年拿不到房产证 小孩入学只能出示业主手册

发布时间: 2018-05-24 09:17:21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月16日,本报报道了昆明市尚源郦城枫桦园小区出现断水断电、住户只能爬楼回家,并且拿不到房产证的现状。新闻见报后,不少市民向时报反映,昆明市很多小区都存在类似问题。有的住了10年还是拿不到房屋两证,有的住了4年才通燃气。

西南海泰佳苑:4年拿不到房产证

秦女士2014年搬入泰佳苑的回迁房。“刚搬来的时候没有煤气,很不方便。”秦女士说,她和其他住户只能自己搬煤气罐来用。“直到今年我们一期才通了气,现在二期还是没通。”然而,令泰佳苑住户感到头疼的远不止不通燃气这一件事。

“我们搬进来4年多了,至今没拿到房产证。”秦女士说,刚搬进来时开发商承诺3年能给住户发房产证,可是到现在连影子都没看见。“维修基金、配套设施费也都交了,面积小的交了1万多元,面积大的交了2万到4万元不等。”听到秦女士在说房产证的事,小区另一位住户黄女士说,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小区住户太久。

“之前的开发商是云南仁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来好像听说资金链断裂,公司倒闭了。现在谁来接手也没弄清。”黄女士说,现在他们连找谁问都不知道了。秦女士的孩子去年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没有房产证,孩子上学成了问题。“学校让交房产证,我们没有,最后只好拿了本业主手册给学校。”

记者来到西南海泰佳苑的星海物业询问关于小区房产证的问题。星海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并没有倒闭。我们就是仁泽地产请来管理这个小区的。”而对于居民为什么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此时,一名工作人员突然说道:“你别看小区现在看起来设施完善,其实内行看来还是有很多问题的。”当记者问到具体有什么问题时,这名工作人员再也不愿多说一句。

经典明苑小区:交房近3年不见房产证

经典明苑小区位于昌源中路,一走进小区,最先看到的是一栋仅建成一个雏形的水泥高楼,建筑里并没有人在施工,施工的塔吊孤零零地矗立在小区边上。在小区的左侧有一个杂乱的花园,正值下班时间,不少市民提着菜从花园穿过,再走过一段堆着各种建筑材料的土路,终于来到了小区楼下。

在小区中间有一个干涸的水池,水池里有黄色的泥土。此时,不少业主正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我搬进来两年多了,但是交房的时候好多东西都没有完善。”住户蒋先生说,该小区交房时间是在2015年7月份左右,刚交房时,没有绿化,天然气没通,消防设施也没有做到位。蒋先生说,直到今天,小区的天然气还只是安装了表,没有通气。“我去问过物管,他们说,有些表没有测过,怕天然气泄漏。”在2016年底,小区还曾差点被断电,最终由小区住户缴纳了每户400元到700元不等的电费后,才恢复了供电。

现在,最让蒋先生头疼的还是拿不到房产证。“说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办不下来。”蒋先生说,没有房产证,一是不放心,二是办不了贷款,看着孩子慢慢长大,蒋先生又担心起孩子上学的问题。

记者联系了经典明苑小区的物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业主目前确实没有拿到房产证,但具体原因她也不清楚。为了解情况,记者尝试联系经典明苑开发商腾信投资有限公司,但查询到的电话已是空号,无法联系。

佳湖新城:10年办不下土地使用证

与前两个小区不同的是,方女士2006年10月左右拿到了佳湖新城的房子钥匙,装修后便住了进去。“住进来的时候各项配套设施做得还是挺好的,水电煤气都有,房产证也有。”可是让方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土地使用证却迟迟没有办下来。

方女士说,3个月前开发商曾经组织大家交过一笔委托费,说是找了一个公司能帮忙办理土地使用证。“所有住户每户都交了100元的委托费,也把房产证交给他们了,可是3个月了还是迟迟没有动静。”看着土地使用证办不下来,大家纷纷要回了自己的房产证。

“为什么办不下来我也不清楚,听其他住户说好像是因为小区的土地使用权属于划拨用地。也许是什么手续不齐全。”方女士说,“我孩子2岁多了,到上学的年龄还办不下来,可能要考虑买别的房子了。”


佳湖新城物管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确实存在没有土地使用证的问题,但是具体情况还得问开发商。记者联系了昆明佳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要询问领导后才能给出回复。第二天,记者再次找到昆明佳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另一名工作人员称自己对此事不清楚,也无法提供了解情况的人的联系方式。

★相关部门

情况不同无法统一答复

“办证的话,职能划分主要由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住建局目前主要负责前期的审批工作。“我们的审批工作肯定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进行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等情况,则由各区政府处理。

记者又联系了昆明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6月起,住房两证合一后就是我们在管理,具体情况可以咨询不动产登记中心。”随后,记者联系了不动产登记中心。“我们这里只负责发证,提交手续齐全了到我们这里来领证。”这名工作人员说,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在准备资料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部门,比如住建局、消防等等,每个楼盘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同,没办法统一答复。

★律师说法

拿不到房产证主要责任在开发商

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吕江律师介绍,土地证没有完全取得、土地因贷款被抵押、报建手续不全、房屋未验收合格、开发商未拿到预售资格证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业主拿不到房产证。此类情况,是由于开发商的责任导致。“还有一种情况则是土地或房屋的性质是国家政策规定,在办理房产证方面具有一定限制条件,导致暂时拿不到房产证。”

拿不到房产证,业主应该怎么做?“根据我国《物权法》规定,房产证上登记了名字,才是法定的物权人。”吕江律师介绍,在签订了合同,付款并接收了房屋之后,业主要办理相应的房屋产权证及土地使用权证,这才是完整意义上的获得了物权。如果是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导致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尽快办理,承担因迟延办理相关权证的违约金。

如果是因为国家相关政策导致房产证延发,责任不在开发商。但前提是开发商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是否明确告知购房人。如果没有告知,而是隐瞒,购房人可以要求退房或要求开发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作为销售者,应当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对于部分房屋没有通过验收便交房给业主的情况,吕江律师说,房屋作为一种商品,销售者要提供合乎法律规定、合乎安全标准的质量,如果因为商品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销售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