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86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澧县新闻】园区攻坚大会战

发布时间: 2017-02-21 09:22:11

来源: 以澧为荣

分类: 业界访谈


园区攻坚大会战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承担着推动地方发展的重任。澧县全力推进园区攻坚大会战,掀起新一轮园区建设发展热潮。

明确一个定位

澧县园区发展的定位,就是要建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今年,要确保新增规模企业10家以上,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以上,入库税金2亿元以上,力争园区发展在全市夺先进、在全省有进位。要顺应津澧融城的历史趋势,尊重当前园区基础设施的现状,把西区综合产业园作为优先发展区域,统筹推进东区高新产业园和金罗物流园建设。

西区综合产业园要尽快拉通群星北路、运达北路,完成两条道路周边土地征拆,启动关心变电站、乔家河变电站扩容升级,逐步完善园区公交环线、商银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达到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链条延伸、综合配套完备的目标。

东区高新产业园要按照产城融合和产业转型的要求,依托现有标准厂房培育孵化小微企业,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要强化规划引领,在津澧大道两侧500米之

外布局一类工业项目,500米内统筹布局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等城市功能区。

金罗物流园要加快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做好两篇文章

就是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存量企业和增量项目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存量企业直接涉及就业民生,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立竿见影;增量项目直接带动投资增长,为园区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只有“两条腿”同时走路,才能共同推动园区持续健康发展。

存量文章怎么做?

一要壮大龙头企业。要紧紧围绕食品加工、医药医械、建材家居、服装纺织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龙头,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良好发展局面。重点培育医药器械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扶持平安科技上市,努力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重点培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洞庭春米业尽快上市。

二要帮扶中小企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要把服务中小微企业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百名领导联系百名企业”活动,着力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加大产业引导力度,重点支持萌恒服装辅料、益翔实业等招引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促进“助保贷”、科技银行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倾斜,定向帮扶科瑞鸿泰、鑫铃卫浴、滨哈科技、高茨控制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空间大、发展来势好的中小微企业,切实帮助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对接发改、经信、科技、商务、财政等部门,争取更多的政策性扶持。要加大用工服务力度,人社部门要派驻专班到园区办公,为企业解决好招工、培训、劳资纠纷等问题。

三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澧县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比如,两届国大代表李开喜、省人大代表郑大田、青年企业家周劲松、毛先武等一批优秀企业家,艰苦创业、敢打敢拼,在各自业界创造出不俗的成绩。在实体经济艰难的今天,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还珍贵。要鼓励支持企业家到高校培训深造,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打造企业家人才梯队,培养第二代企业家。要坚持“走出去看,请进来讲”,加强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培养一支懂管理、会经营、善决策、能创造、有活力的企业家群体。要发挥企业家协会作用,使协会不仅成为企业家共建共享、学习交流的舞台,还要成为企业间协作互助、抱团取暖的缓冲器,更要成为“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重要窗口和对外平台。

增量文章怎么做?

一方面,要靠扩大招商引外力。澧县发展最大的落后在于开放引进,根本的出路在于招商引资。要继续按照去年“百日会战”的要求,坚持全员招商、领导带头招商,每位县领导要招引一个亿元以上的项目,重点经济工作部门要招引一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一般县直单位和镇街要招引一个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突出招大引强,大力引进“央字头”“国字号”的战略投资者;坚持“抓大不放小”,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行商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沪洽周、广洽会、港洽会。积极对接沿海、京津冀产业转移,成立专门招商小分队,实行驻地招商。要强化调度考核,对招商工作进度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调度,年底按招商奖励政策兑现,与单位的切身利益挂钩,切实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

另一方面,要靠科技创新增内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认真落实创新引领战略,鼓励企业通过技扩改,更新改造生产设备,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积极贯彻县委关于大力推进“三三众创”的实施办法,鼓励支持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三十人以内的企业团队创新创业,争创省级科技孵化器,把众创中心建设成湘西北一流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对接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推动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等战略型新型产业。大力引进培育科研机构,争取中国技术交易所、省级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科研机构在澧县设立分支机构,引导平安科技、运达机电成立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校企实验基地,不断提高掌握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建设智慧、智能园区。

狠抓三个关键

针对当前园区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今年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创新方法、完善举措,确保抓出实效。

抓平台。就是要把园区平台建设成为具有造血功能的经济实体。创新融资模式,平台公司要积极研判国家金融政策,及时调整发展定位,与市级公司合作成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借钱”向“借力”的转变。创新园区开发模式,走“产业基金+特色园区”的路子,积极招引投资者,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成立产业基金;积极推行PPP新模式,合作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土地收储与经营,园区范围内建设用地要交由平台公司收储开发,确保全年净地储备不少于800亩。

抓项目。园区是项目的载体,项目是园区的灵魂。要促进引进项目早开工,对去年签约引进的远东人防、长林电梯、高茨控制等重点项目,要尽快跟踪落实,确保一季度开工开建。要促进在建项目早竣工,力争城头山水工机械、康哲制药中药提取生产线、平安医械自毁注射器生产线年内建成,萌恒二期、益翔二期、新鹏三期、东星家居等项目,要提速提质,大干快上。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真心服务,让每一位在澧县投资的企业家工作顺意、生活满意,要通过他们口口相传,宣传推介澧县优越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

抓问责。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铁的纪律优化发展环境,强调“三个开刀”。对影响经济环境的,要从严问责,一次查实谈话、二次查实待岗,三次查实免职;股长和办事人员违纪,局长和分管负责人也要受罚。问责不能心存怜悯,感情用事,一定要敢于较真,敢于叫板。对在行政审批中推诿扯皮、索拿卡要、暗箱操作、人为设置障碍,对调度布置的工作拖拖拉拉、拒不办理的,要严格按相关纪律规定处理,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规定千条不如问责一次,必须要通过严格的执纪问责,确保行政审批首问负责制、园区企业检查备案制、企业周边环境整治责任制等规定落到实处,确保园区环境取得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