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49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70后,80后,90后,三代人告诉你,谁才是房奴?

发布时间: 2018-05-22 09:30:12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其他楼讯


1978年,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20年后,1998年,中国彻底结束了福利分房的制度。商品房也经过20年的萌芽,进入大众视野。

一、70后的节俭,是最成功的房奴!

70后,在98年,最大的已经28岁了,如果有个体面的工作,福利住房应该是有的。苦逼的应该是75后,刚刚毕业赶上了福利房的结束,也恰好适逢结婚年龄,应该是买房大军的第一梯队。

事情不能一概而论,果子就是72年出生,工作也在国营企业,一直在公司的集体宿舍居住,结婚后才换来了20平的婚房,由于职位有限,福利房迟迟分不到手,一直到99年公司改制,只能搬出了20平米的宿舍。果子的第一套住房位于6楼,多层结构的最顶端,90平米。那时候的房子,90平米可以是三室两厅。就这最不佳楼层的小户型,每平只要几百元,也是七拼八揍凑够了首付,贷款十年。

还一个朋友,大海,是78年生的,和果子一样在集体宿舍,工作的时候,福利房已经取消,好在结婚的时候,房价也没有上涨,还是几百元每平,选择的也是郊区顶层的多层住宅,也是硬着头皮凑齐了首付,贷款10年。


70后那时候是苦逼的,每月不到千元的收入,除了还房贷、供养家庭,还有存下钱来还亲戚朋友的借款。吃不用说,简单对付,用更不用说,省了再省。如果说是房奴,那是真正的第一代房奴。而他们又是幸运的,他们有着稳定的工作,和吃苦耐劳的传统。

70后的这一代房奴,在10年前已经还清了贷款,比较靠谱的统计,他们基本在还清贷款的一两年后,都买了车,应该是中国工薪阶层第一批有房有车的人了。

随着房价的增长,和孩子们的长大,近几年,他们大部分人已经购置了二套房。


70后

二、90后的潇洒,买房要掏空六个钱包。

最早的一批90后毕业,应该在13年左右,这一批人,从毕业、或者到结婚年龄,房价已经是天文数字。五线的县城房价,在最近也是平均工资的二倍,指望自己买房,已经是天方夜谈。90后的生活又是潇洒的,赶上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红利,从小,基本没愁过吃穿,甚至把攀比风带到了校园。他们时尚,他们不屑于金钱的铜臭,他们毕业了,想找一份好工作,已经变得艰难。

好在他们有一个65后的好爸爸,他们的父辈,要么有之前的福利房,要么有廉价的商品房,要么有拆迁房。又正值事业的高峰期过后,有一定的积蓄。买房,自然成了家里的事情。而现实是残酷的,除了少数有先见之明的家庭早就买了二套、三套房。大部分工薪阶层的积蓄,在目前看来,也只能够一套住房的首付,甚至要掏空六个钱包。

小李就是92年的,本科毕业刚满三年,去年父母刚刚在五线的县城买了套房子,房价竟然是触目惊心的6000元。130平的住房,首付20万,掏空了家庭的所有积蓄。小李是时尚的,有前卫的消费观念和超前的意识,他换了无数个工作,最后稳定在县城银行的临时工,用自己的薪水贷款买了车,除去生活的开销,没有任何钱可以还房贷,自然,房贷还是父母的事情。

如果说90后是房奴,更多是他们的父母,为了后代的房子,牺牲自己的晚年幸福,并不能算真正的房奴。当然,也有一批90后的朋友,不要家里一分钱,自己买房,除了背负高昂的房贷,还有坚定的抱负,不由分说,这一批90后是好样的真房奴。


90后处于时代的前沿

三、80后的房奴,房子、票子、孩子,我说为奴,谁敢不服?

80后的苦,只有80后知道,网上的段子也很多,任何有利的政策80后一个也没赶上,恰巧赶上了一批批福利的结束。公费上大学没赶上,工作分配没赶上,福利分房没赶上,恰好是赶上了二胎放开和扎心的延迟退休。

最早的一批80后,大学毕业的时候,房价并不高。可惜的是他们的父亲更多的是50后,是人口高峰的一代人,也是新中国经历苦难最多的一代人,大部分是农民和底层的工人,80后该成家立业的时候,许多家庭都在刚刚经过下岗的大潮,连上学的钱都是问题,更不要说买房了。房价低廉的时候,80后真买不起。

条件好点的家庭,在10年前买了房,很少一部分才能买二套房。可悲的是一大批80后朋友都要了二胎,等着撸起袖子再奋斗20年,都忘记自己是奔四的人了。

小贵是81年的,父母都是本分的老农民,靠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才完成了学业,他在去年刚刚买了房,整整积累了十五年的省吃俭用,才在三线城市用30万付了首付。他是家里的独生子,有一个女儿,他的愿望就是要一个儿子。高昂的生活成本,把二胎的希望压的不留一点空隙。

房奴,应该是80后真正的称呼,第一套房的房贷还遥遥无期,二套房不管买不买,似乎还是刚需的存在。目前的80后,父辈已步入老年,儿女还在上学,真正的上有老下有小。这是一批新时代的人,也是现在社会的脊梁,他们何曾没有梦想,他们是最怕失业的一代人。


80后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时代的车轮滚滚,房价也是一浪高过一浪,70后拼的是能力,80后拼的是耐力,90后拼的是六个钱包的钱袋子。

本文的说法也许并不准确,只代表笔者的见闻,也许您是幸运的那一位,站在房地产市场的顶端。

责任编辑: lixianxb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