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42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关于楼市央行最新表态 房价大起大落几率或降低

发布时间: 2018-02-09 09:22:59

来源: 中金在线

分类: 行业动态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2018年开局,楼市黑云压城。年初以来,楼市调控持续高压,银监会亮剑,央媒发文,剑剑对准信贷。

2月6日,央行官网发布了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的通稿,里面包含丰富的信息,对于楼市和股市的投资将影响巨大。其中,在谈到2018年政策的时候,下面这句话最为重要:

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这句话提出已经有将近一年时间了,但很多投资者仍然没有关注、理解它的含义。

以往,央行主要制定货币政策,通过利率、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对冲经济周期的波动,但对于金融周期(主要是资产价格、信贷增速)基本上是没有管控的,所以出现了2015年股灾和2016年前后房价“一年翻倍”。从2017年开始,央行越来越重视金融周期,试图通过建立“宏观审慎评估系统(MPA)”,来防范金融风险。在调控“金融周期”的时候,央行最关注“广义信贷”和“房地产价格”两个核心指标的变动。

这意味着,央行未来将不仅调控“经济周期”,还要调控“金融周期”。调控“金融周期”时,主要使用差别化存准率和差别化的利率,观察的核心指标是:广义信贷增速和房地产价格变动。

也就是说,房价、房贷等指标,正在成为央行关注的核心指标。这决定了未来房价大起大落的几率在降低。所以,高杠杆炒房风险大增。

在这次会议中,央行对2018年楼市进行了展望:

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

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

央行对2018年房子问题惜墨如金,只提出了“加强房地产金融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

这两句话的含义是:2018年会控制住户部门(居民家庭)加杠杆的速度,所以房贷仍然是偏紧的,主要支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和一二线城市的刚需。但是在“住房租赁”上,官方会加大支持力度,不仅会鼓励发债、发行租赁住房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还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

其实,在年度会议之前,人民日报发文:抓住去杠杆这个“牛鼻子”。

2月2日,人民日报再发文,点名去杠杆。《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新知新觉)》,抓住去杠杆这个“牛鼻子”。

近几年,由于房地产市场火爆,我们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不断上升。高杠杆率意味着什么?一个说明当地楼市确实火,但另一个角度其实恰恰意味着当地炒楼的现象更浓厚,风险也更大。

因此,有必要建立健全包括房地产市场、银行部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等在内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应对框架。

还应对“影子银行”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融资的业务进行清理整治;对消费贷款资金严格管理,防止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而往前一点,在1月份,人民日报已连发4文,表明要“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当决策层不断的强调防风险,去杠杆,并提出我们从来没有提过的居民去杠杆,已经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历时13天,全国31省区市2018年地方两会近日正式画上句点。作为观察区域发展重要窗口的地方两会,每每透露着各地发展的新讯息,也被视为全国两会的先声。今年的地方两会,更是因为在党的19大后召开而备受关注。

经济日报则以“各地楼市会松绑么?地方两会: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为题目撰文。

如果说人民日报是从宏观层面来说明未来居民部门去杠杆,意味着楼市无法重新回到过往的上升轨迹上来。那么经济日报的消息其实就基本上给主要热点城市定了调子,楼市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一场真正的去杠杆、防风险大战即将打响,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更是被监管的重中之重!2018年楼市必将是一场大战!

面对从严态势,2018房价不确定性增加!在中国,只要政府想做,没有做不成的。如今决心已下,后面就要看政府的执行能力了!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