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54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买房时,如果被“茶水费”了你会怎么做?

发布时间: 2017-11-07 10:23:13

来源: 觅觅看房

分类: 其他楼讯


前不久,有一位朋友向笔者咨询买房时,说到“茶水费”一事,说是听说有些楼盘貌似要交茶水费才有可能买到房。对于这一点,估计很多购房者是深有体会,尤其是想买但目前还没买到的朋友,面对各式各样、套路满满的“茶水费”,往往是吐槽无力,剩下的不是无奈就是妥协。

尽管买房的茶水费,笔者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是却有另一番十分类似的“茶水费”体验,那就是通过黄牛买火车票。出门在外这么多年,凡是碰上春节、国庆这样的大节,笔者从来没有自己抢到过票,次数多了都不愿意再登录官网。但是通过可靠的黄牛,还能选择指定车次,买不到的可能性都很小,抢到票的瞬间你会觉得黄牛比官网、网速靠谱多了。

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其实买房被“茶水费”,和买火车票请黄牛抢票给手续费的道理差不多。你像热门城市的热门楼盘,买的人多而推出的房源有限,和火车票一样,这些房源的价格大多也是被限定了的。换言之就是,本来这批房源卖3万都有人排着队抢,但被限定了价格只能卖2万,这样一来抢的人就更多了。

通过提高准入门槛的道路被阻断了,那就只能暗地里通过其他方式来进行筛选了,而茶水费就是方式之一。尽管政策不允许,但购房者被“茶水费”依然是常有的事,只要有人愿意交这笔钱来买房,那“茶水费”就有存在的可能性。即便在政策严限下茶水费没了,也会有其他如茶水费性质一样的花样收费产生,甚至有可能被收费了你都不知道的。

那么,买房时被“茶水费”了,你会怎么应对呢?从过往来看,一般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选择接受“茶水费”,这些人里头有些人为了买到心仪的那套房子,自己甚至愿意主动掏钱的,茶水费的产生有他们一部分功劳;有些人则是被迫接受的,看着别人都交了然后买到了房,觉得自己不交估计买不到,但是交了至少还有可能性,于是抱着一定要买到房的心态交了。之前就有听过一个买房的朋友说过,交了没被退回来还有可能抢到,如果茶水费都被退回来了,那就意味着抢到的难度就大了。

第二种是无论如何不妥协的,好好地买个房凭什么让我多交钱,就不信这个邪,不交这冤枉钱还真买不到了?而不妥协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运气好的,没有交茶水费,也买到房了。不过,若是热门楼盘估计买到的也是别人选剩下的,但总比没买到好,毕竟剩下的也是很多人想买都没买到的;一种是运气不好的,试了好几个盘还是没买到,拼完了网速拼人头,就是拼不过这“茶水费”。其实,抢不到也能想清楚为什么。不论是明里还是暗里,你都不得不承认买东西价高者得这一交易铁律在大多数时候是好使的。

第三种是气不过的,希望向有关部门反馈,能让茶水费这一乱象能有所控制。这么做往往能得到的回应很少,要知道茶水费一般不会摆在明面上来谈的,具有很强的隐秘性,而且一般都是在双方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大都是个人行为,难有确凿的证据,这就使得茶水费的查处难度较大。

就跟黄牛火车票屡禁不止一样,想要将茶水费清理出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知道新一波对商品房销售的联合检查,以及对炒卖房号、捂盘惜售等行为的重点查处,是否会让茶水费这一类潜在性服务收费行为有所收敛。不论如何,如果准备买房的你,要是真的与“茶水费”狭路相逢了,你会选择怎么做?是接受它还是抵制他呢?

说实话,对于茶水费,笔者不支持,但是有时候却也很无奈,就像过年买火车票一样,找黄牛觉得亏,不找那就意味着你有可能回不了家。买房也一样,只要你身处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中,就可能无法改变茶水费的存在,不管你是拒绝还是接受。

关于茶水费,觅房的看法是:一般情况下,比较好买的楼盘就没必要交茶水费,就算买的人多也可以尝试自己摇号去抢;至于不好买的热门楼盘,如果茶水费你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又能让你早点买到房,还是可以酌情考虑的。毕竟,有些新房供应少但又热门的区域,不额外花点钱打点一下有可能会一直买不上,买不上最后损失最大还是自己;如果实在不能接受茶水费,通过自己努力又难抢到,还可以将眼光放到热度不高的楼盘上,甚至二手房市场……

对于买房遇到“茶水费”一事,除此之外是否还有更好的应对办法呢?欢迎大家支招交流!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