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52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澧县新闻】向幸福出发——澧县桐溪农业“茶旅融合”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3-22 09:25:43

来源: 以澧为荣

分类: 行业动态



向幸福出发

游茶园、品美食、看风景、住农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很多市民正计划着和家人出游。在澧县甘溪滩镇甘溪村,就有这样一个适合踏青游玩的好去处——桐溪山庄。

3月12日,记者从市城区出发,在澧县县城下高速,再沿城头山景区一 路北上,经过喧闹的甘溪滩集镇,前行约2公里,便来到了桐溪山庄。



火红的灯笼,古朴的民居,温馨的茶亭,屋边涔河溪水静静流淌,溪边松林白鹤成群……“品一杯桐山碧桥春, 游一回人间仙境”,进入山庄大门,立马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山庄主人杨继红早就泡好了茶,等我们入座。杨继红言语不多,性格腼腆,就如邻家大哥一样实诚。



桐溪山庄是湖南桐溪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集餐饮、 茶座、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加上前期开发的2000亩茶园和一家茶叶加工厂等,总投资达1500多万元。

穷则思变 探索绿色种养新模式

甘溪村是澧县县级贫困村,在这样一个穷乡僻壤,能有一处如此清新的所在,不免觉得有些“奢侈”。闲谈中,杨继红告诉我们,他是土生土长的甘溪村人。早些年靠开拖拉机跑运输, 后面开始养猪,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曾承担起澧县西北5个乡镇良种猪推广任务。高峰期,甘溪滩镇年出栏商品猪3.5万头,创产值5000多万元。



养殖产业成倍增长,环境污染积重成患,如何治理这个大难题,成为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2008年初,杨继红建成3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化粪池,除解决本场照明、燃料能源外,还为周边农户无偿提供沼气照明、燃料和沼液有机肥料,这一变废为宝的举 措,成功带动了全镇养殖治理,缓解了猪粪排泄污染环境问题。

养殖污染短时间解决了,可几十家养殖场的沼渣、沼液向何处去?怎样消化?又成了新的难题。

甘溪滩境内的桐山系武陵山脉余脉右支,山高林茂,森林覆盖率高,土地肥沃,适宜茶树生长,至今依然保留上千亩生态野茶。而桐山野茶据专家、学 者考证,已有700年生长史。经过多方考察,杨继红萌发了利用本土生态资源,开发桐山野茶,兴办茶场的念头。



2013 年,他将自己种的第一批茶叶拿到省茶叶研究所、省茶叶检测中心审评,专家认为,他的茶在同类茶品中质量上乘,具有市场竞争力。初尝成功后,他满怀信心,确立了“猪—— 沼——茶”的生产模式。2014年,公司 生产的茶叶通过了有机茶的转换认证验收,今年将正式认定为有机茶。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年产优质干毛茶100 吨以上,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

在公司的带动下,甘溪滩镇的茶产业发展迅猛,全镇发展茶叶面积1.8 万亩,以每年2000亩的规模速度递增, 成为全县茶叶面积最大的乡镇。

凝心聚力 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 园。在“猪——沼——茶”模式的引领 下,甘溪村60%的农民都种上了茶叶, 成为专业茶农。

2013 年,公司参股牵头成立了湖南顺桥茶叶专业合作社,300个农户用自己的土地和500亩茶园入股合作社, 享受到了利润分红,亩均800元。闲置的劳动力在合作社茶厂就业务工,每年还可领到工资近2万元,合作社的成立把分散的茶农组织了起来,做大了产业,创好了品牌,赢得了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2014 年,公司投资500多万元修建茶叶加工 厂,引进茶叶加工清洁流水自动化生产设备,投入运行后,生产的“碧桥春” 茶系列产品成功上市。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杨继红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5年, 合作社被评为“全省十强专业合作 社”;2016年9月,公司生产的“碧桥春” 茶系列红茶、绿茶在第八届湖南茶叶博览会上荣获“茶祖神农杯”双金奖; 去年下半年,澧县农村商业银行甘溪支行为合作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 300万元,用于合作社生产建设和60 户贫 困户的精准扶贫。当地的一些贫困户,可望在两年后茶叶大面积受益时全部脱贫,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茶农得实惠,农民脱贫致富,家庭面貌彻底改观,他们走到哪里都是眉开眼笑,心满意足,顺桥片8组70多岁的茶农皮修群,在茶厂务工,一年创收 3 万多元,不仅添置了家用电器,还为丈夫白内障手术提供了足够的治疗费 用;夏冬梅婆媳俩在茶厂务工,两年创收5万多元,去冬翻修了生活房,家园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巨大变化,大家纷纷感叹:“现在生活跟以前比,那是洋气多了!”

广开视野 打造茶旅融合新亮点

“创业路上没有终点,只有亮点, 亮点是靠智慧,流血汗打造的,我一定会、也一定能为打造最新、最美的甘溪山乡描绘出新的一页。”在杨继红的心里,永远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桐溪山庄建成后,他又在着手谋划甘溪村古迹遗址景点硬件建设,维修桐山古庙,打造茶旅一体化全方位发展的新亮点。




他推出的茶园领种模式,让一家人在此体验休闲采茶,亲手制茶,更好地体验桐溪有机茶的原汁原味。山庄美食更是充满乡土气息,散养土鸡、绿 壳鸡蛋、农家的土猪肉、土养老母鸡, 山庄自种的农家小菜,以香、美、鲜的美味,帮你找回儿时的口福。



桐溪山庄的建成,将对全镇的休闲旅游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将茶叶与生态、文化、旅游等元素结合起来,能够大大拓展茶叶的功能,使茶叶从过去只卖产品到卖风景、卖感受、卖绿色和健康。茶旅融合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市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市供销社副主任余少尧说。

4月12日,全市茶企茶馆对接现场会将在这里召开,全市数十家茶馆负责人将聚集在山庄,享受难得的自然之美。

我们期待,桐溪农业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