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25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棚改居民将不再拿现金补偿

发布时间: 2018-10-18 10:28:33

来源: 龚方毅

分类: 房产时评


在 10 月 8 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再提棚户区改造安置计划,在提出确定新的三年棚改计划的同时,强调“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

中国从 2005 年开始启动棚户区改造,各地在不同时期执行过不同的拆迁补偿标准,有时候发放动迁款让居民买房,有时候则是直接分配新房。最近一轮在从 2015 年开始的棚改变成以发放拆迁款为主,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三四线城市把积压的商品房卖出去。

根据民生证券研究院的一份报告,2014-2016 年全国棚改的货币化安置比例分别为 9%、29.9% 和 48.5%,2017 年接近 60%。当年甚至有部分地区提出要将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至 100%,并且原则上不再新建棚改安置房。

中国人民银行为这些耗资巨大的棚改工程提供资金,为此它们创造了一种名为补充抵押贷款(PSL)的金融工具。整个资金、土地、房子的流转过程是:由央行给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这些银行再向地方政府的棚改工程提供资金,然后地方政府支付拆迁补偿款给被拆迁的居民,居民再用此款购买本地一手房,最后政府再通过拍卖拆迁地块偿还国开行贷款。

在这一个过程中,资金从央行流出,经过国开行和地方政府最终为拆迁居民提供资金。这一做法在短时间内增加了大量购房需求,减少可售商品房数量,推动房价上涨。并且还能刺激开发商到当地拍地、盖楼。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一二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套数占比很小,因此 PSL 相当于对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市场定向拨款。

据央行和国开行披露的数据,PSL 累计发放金额在 2015 年 5 月末还只有 6459 亿元,一年后已经达到 15000 亿元,同比翻番都不止。再到今年 9 月,PSL 期末余额超过 32300 亿元。但是期间当月发放额度已经大降。

今年第三季度,央行累计发放补充抵押贷款 519 亿元,还不及今年 4 月一个月的发放金额高,只有去年同期的 40%。

从统计局和民生证券汇编的数据看,受棚改货币化政策支撑,在 2017 年上半年重点 40 城地产销量增速仅 4.2%、四个一线城市同比下滑的同时,三四线城市的销量增速则高达 24.5%。甚至中国住建部 2015 年曾在回答网友关于棚改是否对楼市带来库存压力时回复,提倡棚改货币化安置对促进房地产市场也有好处。该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将一些存量房转化为安置住房,去库存的好处是很直接的”。

当中央对地产走势的基调从控制涨幅变成不能涨之后,关于叫停棚改货币化的讨论多了起来。今年 6 月,国开行被传收回各支行棚改合同审批权限、改由总行审批。率先报道此事的财联社还发文称,棚改居民住房安置也将由原来的给一笔钱让他们买房(即棚改货币化),变成直接分配房产。

当时国开行对此不置可否,其新闻办公室称“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

一个月后,住建部称棚改应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臵。库存较大的地方仍推进货币化安臵,库存不足的地方转为实物安置,还表示“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8 月底,长春市政府下发通知称,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商品房销售价格,取消货币化安置购房奖励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棚改项目新建一定数量的回迁安置住房。


责任编辑: lixian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