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45群(1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空置税真能治楼市泡沫吗?

发布时间: 2018-10-17 14:41:36

来源: 网易研究所

分类: 政策法规


现阶段空置税仍存在着很多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贸然提征收空置税其实是不现实的,只能是一个很美好的设想。

 

近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为了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房地产税应该分类进行,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仇保兴认为,国际上普遍认为一个国家比较合理的房价收入比是1:7左右,“在中国的国情下,十倍左右或者再多一点,问题不大,但现在有的城市已经高于二十倍。”与此同时,仇保兴强调,中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像鄂尔多斯空置率达到70%,北京空置率在10%~20%,而从国际上看,一般推出空置税的国家住房空置率在5%左右。因此,仇保兴指出,物业税可以等5年,但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先行,从而烫平房地产泡沫。

 

说实在看到空置税并不新鲜,今年6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布了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有一项特别引人关注的政策,便是“空置税”。它主要针对闲置期满6个月,未进行居住使用也未出租的一手住宅征税,该税种将通过现有差饷机制收取,将为应课征差饷租值的200%。说直白点,就是空置税为评估出的年租金的200%!

 

那么空置税真的能够治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吗?

 

说实在的,从税收的角度来说,空置税真的非常有可能能够成为彻底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一个税种,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主要原因就在于空置税抓住了房地产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房子你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如果的房子是用来住的,那么毋庸置疑空置税那就跟你没有关系,你的房子居住属性是你的主要属性。如果房子是用来炒作的,那么炒作者也就不会将这个房子用于居住,所以既然是这样子的话,那么征收空置税就是专门针对炒房者的一个操作方式,所以空置税的的确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税收。

 

但是我们在实际过程中就会发现,空置税是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感的税收。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们就以香港的空置税来为例,香港的空置税是针对闲置期超过六个月的住宅进行征税的,那么闲置期超过六个月,这对于香港这个城市而言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大陆确实比较难以实施,这主要原因就是香港的人口其实是较为固定的,但是内地现在在改革开放的一个大时期中,各地的人口流动其实非常明显,在人口流动明显的一个情况下,我们到底怎么判才能判断一个叫空置住房了,因为众所周知很多人外出打工,那么他们在老家的房子极有可能一年的居住也就几个月的时间,这样到底怎么判断空置?

 

第二个问题,我们到底能用什么办法来判断这个房子是不是空置,那么有人就提出来了,我们通过监测水电使用,只要这个家他的水电使用一直都是零,我们这不就可以判断来控制了吗?但是我们能够知道的是对于大部分而言这个角度来看非常容易规避,我只要没按时找人去家里面,把水电打开不就可以了。

 

第三是不是所有的房子空置,是炒房者主动的呢?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我们可以说很多地方的房子空置,实际上是一部分房主的一个自己的主动性决策,但是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来说,可能当地本来就不需要那么多人来租住房子,那么这种控制有可能就是被动的,我租都租不出去,你怎么来征收空置税呢?

 

第四个原因是征税也是需要成本的,相比于空置税来说,增值税流转税,消费税营业税这些水相对而言是比较好,但是空置税的征收难度这么大,那么也必然导致征税成本很高,如果征收空置税的话,会不会你真收上来的钱,连你征税的这个人员的工资都没有办法满足了,会不会造成社会效率的一个极大浪费了?

 

那么既然空置税存在着这么多的问题,我们来说空置率的确是一个好办法,但是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一个情况下贸然提征收空置税其实是不现实的,这只能是一个很美好的设想。

责任编辑: lixianxb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