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67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湖南公布第四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澧县2人上榜!

发布时间: 2018-10-10 09:16:18

来源: 澧州全媒

分类: 其他楼讯


日前,湖南省文化厅确定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有104位传承人入选。此外,有2位省级传承人因为主客观原因,无法继续履行传承义务,被依法取消传承人资格。据湖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增的省级传承人填补了多个项目没有省级传承人的空白。

常德市共有5人入选4个类别传承人,分别是石门县贾国辉(民间文学)、澧县张蓉蓉(传统戏剧)、临澧县邵国兰(曲艺)、澧县刘静(曲艺)、桃源县朱德元(传统美术)。

编号姓名性别民族项目名称申报地区或单位

民间文学

04-002贾国辉男汉族桩巴龙传说石门县

传统戏剧

04-035张蓉蓉女汉族荆河戏澧县

曲艺

04-043邵国兰男汉族鼓盆歌临澧县

04-047刘 静女汉族鼓盆歌澧县

传统美术

04-053朱德元男汉族木雕(桃源木雕)桃源县

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吧~

桩巴龙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石门县太平镇穿山河以北不远的自生桥附近的山坡上住有母子二人,子拾一蛋,吞后化为蛟龙。母亲不能接受儿子变为蛟龙的现实,想要儿子变回来,于是操起木棒去打蛟龙,却误伤其尾,尾巴被打掉一半的蛟龙变成了半人半神的桩巴龙(“桩巴”在石门方言即秃尾巴)。

桩巴龙很是伤心,它撞山穿洞,湖水下泻,形成了穿山河。桩巴龙随着水流走,母追儿时,死于途中。后来桩巴龙到处为患,观音老母(一说许真君)用铁链锁其心肝,囚于江西桂花井中,铁树开花水倒流才许其翻身。

桩巴龙别无所求,只求每年清明能为其母扫墓。观音感其孝,答应了他的请求。

如今,桩巴龙成了孝子的典型,它的母亲成了人民的保护神,每当清明总有外地人到墓地祭奠、挂扫,到墓葬区后甚至有一步一跪拜的。

石门桩巴龙传说,不仅民间有流传,史书也有记载。相关文字最早见于宋人李昉等奉宋太宗之命集体编纂的《太平广记·神仙十四》的《许真君》篇。文中说蛟蜃精化一少年入潭州(今长沙)刺史贾玉家为婿,被真君施法现形,为吏兵所杀。许真君和孽龙在清同治《石门县志》中均有记载。

荆河戏



▲资料图

澧州荆河戏是以弹腔为主要演唱声腔并兼唱高腔、昆腔的地方大剧种。因其流行于长江荆河段(既荆、襄、府、汉四派中的荆河派)而得名。曾有“上河路子”“大班子”“大台戏”“楚剧”“汉剧”“湘剧”等号,1954年定名为荆河戏,流行于湘、鄂两省交界的荆州、沙市,澧县、张家界等地。

荆河戏舞台语言用的澧州官话有别于其它剧种。荆河戏北路唱腔,无论生、旦、净、丑至今都保留着由秦腔向弹腔衍变过渡后期的呔腔这种独有的特殊唱腔。荆河戏有一种北路唱腔用南路定弦演唱的叫《南反北》,又称《子母调》(母调用5//2定弦,子调用1//5定弦),这在其它皮黄剧种中亦属少见。荆河戏南北路唱腔中,还有很多特殊唱法,如关羽、赵匡胤一类人物的“净腔”比一般生腔音域要高四五度,又有十八板、十三板、正八句、龙摆尾,南路有正反《马头调》、正反《老板头》《八块屏》等等。荆河戏的武场以打双钹为其特色。

鼓盆歌



▲资料图

《鼓盆歌》是流行于鄂西南及湘西北的一种曲艺形式,最初依托于丧葬等民俗活动,演唱历史人物的故事劝慰亡者,教育后辈发扬传统美德、报恩行孝。上世纪开始进入红白喜事等民俗活动,并配合党的中心宣传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受当地大众的喜爱。因其历史、科学价值杰出,2014年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木 雕


▲资料图


桃源木雕工艺精湛,形象生动,摆脱了人为的匠气。桃源木雕题材包罗万象,大致可分为吉祥图案、戏曲人物、传说故事、山川木石、现代生活、飞禽走兽、乡风民俗等近20大类。这些题材主题鲜明,形象生动,贴近生活,令人赏心悦目,充分展示了桃源木雕工艺的独特魅力。在表现力上,桃源工匠大多采用写实手法;在造型上,大胆夸张,活泼而有生气,可谓巧夺天工,尽善尽美,与中国书画艺术的表现手法一脉相承,达到了实用性与装饰性的高度统一,再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内涵。


责任编辑: lixianxb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