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99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参考】四期叠加,常德经济形势最新观察

发布时间: 2018-10-09 13:49:07

来源: 常德重点关注

分类: 其他楼讯


观察君:说根据中央最新的研判,目前,我们国家处于三期叠加的时期,即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权威人士也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呈现“L型走势”,所有的一切都表明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新常态。新常态下,常德的形势是什么样呢?我们总体概括“四期叠加”。即增速放缓、支出增大、债务加重、融资变难。尽管我们的情况在全省来看并不算严重,但是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常德的经济,总体上我们非常看好,三大短板交通、产业、旅游均在一一突破。交通方面,沅澧快速干线建设正酣,极大的增强了市城区对六县一市的辐射;一环六射的高速公路网已经建成,可以让我们能辐射省内;高铁方面黔张常铁路2019年11月建成通车;石长铁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联络线已经开工,2020年就能建成;常益长高铁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襄常高铁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常岳九铁路升级为高铁,常德高铁枢纽呼之欲出。其次产业方面,近几年可谓眼花缭乱,常德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中车常德工业园、中国中药(常德)产业园、、常德卷烟厂易地技改、中联重科起重机械生产基地、中锂锂电隔膜二期、鑫曜智能终端产业园、、粤港模科半导体照明产业园、金富力锂电等等在建或投产。最后旅游的来势也很好,桃花源已经开业,正在丰富业态、卡乐星球年底就能建成、大唐司马城明年可以完工、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桃花源5A级景区都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可以摘牌。

形势很好,但问题也更值得我们关注,总体而言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着四期叠加的困扰:

一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2018年1-6月,湖南省累计完成地方收入1527.21亿元,同比增长0.17%,增速较去年已经出现下滑。常德市在全省虽然表现亮眼,但增速任然只有5%左右。同时,从近期土地成交情况来看,也受大环境影响较为严重。不仅出现了两处土地流拍,已拍卖的土地溢价率也很低,拍卖价格远低于前两年。持续下去,财政将会越来越吃紧。



二是财政支出将越来越大。首先,常德未来有多条铁路修建,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的意见,铁路出资部分由省本级与铁路沿线各市州分摊,其中省本级与常德的分摊比例为6:4。考虑到未来几年常德有常益长高铁、襄常高铁、常岳九(昌)铁路、常德枢纽站,预计需要常德市出资160亿以上,尽管分摊到每年并不多,但压力也有。另外,未来8到10年,常德的尝债压力也在逐步增大,合计283亿,在全省主要经济体中偏低,但数额也不是小。



三是债务规模越滚越大。2017年常德市有息债务为1137亿元,债务率为695%,债务情况排全省中游,虽然不算严重,但也意味着继续扩大债务的能力在减弱。(这些债务有资产作为抵押,整体资产负债率在55%左右)



四是融资越来越难,过去可以靠借债还债,债务还只是一个数字。等经济发展起来,财政收入充裕后自然对冲了,但是现在经济不景气,借债受到国家严格控制,缓解债务的手段越来越少。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并不是常德独有的现象,几乎所有三四线城市都或多或少面临着这些问题,甚至常德的总体情况相对更好。例如,地方财政收入,常德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增速也在主要经济体中靠前,税收占比高;偿债压力,常德远低于长株潭、也低于衡阳、郴州,和岳阳相当。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不用引起重视。

预计下一步政府投资在政策环境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可能会较大幅度的减少,市政府会开始过紧日子。但同时更多的精力会转移在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上来,以扩大就业,培植税源,提升城市气质,真正落实从注重规模规格数量向注重管理质量效益转变,从全面开花向重点突破转变。

这也意味着新城开放建设速度将减缓、大规模的城建短期不会出现,只要做项目都能赚钱的时代至少在常德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此,搞建设的朋友们需要有所准备,必须研究常德的重点发展区域,认真提升质量效益。

对于大家关心的房地产,小编一直的态度是刚需赶紧出手,投资的话常德没有什么适合的楼盘,出手需谨慎。从目前情况看,政府一定要阻止常德房价大幅下降,至少现在不能下降,否则债务问题很难解决。但同时也不能像去年那样的疯涨,房价需要的是一个慢牛,不涨和疯涨都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 lixianxb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