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24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个税、社保的大变化,对公司和个人影响到底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08:54

来源: 大猫财经

分类: 国内动态


最近两个热点很受关注,一个是个税调整,另一个是社保改由税务征收,因为涉及财富重新分配,对很多公司、很多家庭的未来影响很大,一些公司叫苦不迭,忧心忡忡。

不过上周的国常会释放了利好消息,人民日报等官媒相继刊文,强调社会对社保征管大幅加强的担忧没有必要。有税务负责人称,实际上从明年开始,像社保缴费登记等仍由人社部门负责,税务部门只负责社保费的申报和征收,对社保费的稽查暂未确定,未来也将研究社保降费率的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证社保不增负,这对于很多公司来说真的是一剂宽心丸啊。

为什么个税调整、按照实际工资交社保、社保征收转税务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猫哥列了个清单,10个要点来帮你理清楚。

01

15000-30000元收入的人最受益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起征点是不是该更高些?税率是不是该再调整下?这些建议大家都可以继续提,但眼下按规定好的来,再修订也是几年后的事情了。整体来说,对不同收入群体的所得税都有减免,这个图比较的清晰:

 

 

不同收入水平的人,都可以从中获益,只是获益水平略有不同,如果是月收入40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过去需要每月纳税15元,新个税实施后就不需要纳税了,每年可因此省下180元。如果你月入十万,那一年个税少交27960元。

月薪越高,每年减的税就越多。

但是也要看到,因为交税基数的不同,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受益程度还是有所不同的,扣除五险一金后月薪在15000-30000元的人群应该说是受益最大的,少交的个税,差不多可以占到年收入的7%,基本相当于大半个月的工资了。

02

6个专项抵扣待明确

上面的表格其实也不准确。

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要把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这6个专项附加扣除。这点也很受关注,扣多少?怎么扣?

财政部最近出了一个消息,通报了下进度:初步考虑对专项附加扣除设置一定限额或定额标准。

也就是说,要么大家统一固定数额扣除,比如养一个孩子扣除一定的数额,或者是按照固定比例抵扣,设定一个上限,超过部分不抵扣。

这个抵扣细则的具体细节要看条文,应该很快会公布,抵扣额度越多大家交的税越少。期待吧!

03

中小企业真的挺害怕的

如果个税的消息算利好,那社保征收改由税务机关执行,按照实际工资家缴纳社保,这个消息让很多民营公司和中小企业肝颤儿。

很多人不是很理解这个,猫哥给你举个例子:

有家美国上市公司,规模不小,前些年每年利润很多很多亿,日子过得很滋润。老板说,我得对员工好,交社保的标准要高,都按实际工资交。过了几年,公司业绩下滑,交社保的标准改为按照社平工资为基数,当年收入就多了一个多亿。

那么,社保转税务征收,按照实际工资为基数,为什么老板们这么害怕呢?因为确实影响很大,如果你不是很清楚,猫哥帮你普及下,我们以北京为例:

❶ 北京社会平均工资8467元,养老和失业保险缴费下限是社平工资的40%,工伤生育医疗的缴费下限是社平工资的60%,五险的上限是社平工资的3倍25401元。

❷ 缴费的比例是固定的,算下来单位是30.6%,个人是10.2%。

❸ 如果一个高级员工月薪3万:

按下限缴,企业一年支出14636元,按上限缴,企业一年要交93272元,差了78636元。

如果你有100个这样的员工,一年多支出七八百万。

❹ 这个还不算完,还有公积金,公积金的缴纳标准,上限也是社平工资的3倍,下限是最低工资,9月北京实行的是2120元,单位个人都缴纳12%,经营有困难的还可以少缴。

所以算下来,一个人月薪一万,如果按照实际工资缴纳五险一金,企业需要实际付出14000元以上,而员工到手工资7400元左右,所以大家都不开心。

于是很多公司不缴或者按照最低标准缴纳五险一金,省出来的都是真金白银的。

比如一个50人的小公司,平均月薪1万,按照最低标准缴纳,一年公司的的五险一金支出为73.46万。而如果按照实际工资缴纳,一年公司的支出将达到255.6万,增加了180多万的支出。

这真的是个不小的压力。

04

多收入1.65万亿元

因为压力大,所以有社保的调查报告表明,只有不到25%的公司是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的,剩余的有56%是按照低标准缴纳,当然也有不缴纳的。对于少缴或者不缴的公司来说,影响最大。

西南证券测算的结果是,由此最多将增加年社保收入1.65万亿元左右。如果新办法推出,对企业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

西南证券分析师杨业伟的测算表明,社保征缴制度改变最多将导致企业利润下降1.2万亿元,居民收入下降4519亿元。如果对企业利润冲击为1.2万亿元,按2016年收入法GDP中企业盈余19.2万亿元估算,这将导致企业税前利润下降6.3%。

05

可以少交一点所得税

很多人认为企业成本至少上涨30%,利润也将因此出现2位数的下滑,这个可能遗忘了一个因素,就是因此多支出的费用,是可以抵扣企业所得税的,多缴180万的社保,这部分是可以从所得税的缴纳基数中扣除的。

06

什么行业最受影响?

不同行业受到的影响不同,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包括服务业中的酒店、物流、餐饮、快递以及传统制造业等首当其冲。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人工成本占到企业总成本比例较高,通常会达40%甚至更高,像海底捞为了上市就补缴了八千多万的社保,海底捞还是社保缴纳比较好的公司。

07

工薪族两难选择

明年不会一步到位,老板们可以松一口气,不过对于挣工资的人来说,有些人就不开心了。

因为按照实际工资缴社保,虽然到手的钱会少一点,但是相当于做了个强制储蓄,未来的钱会多一点,如果现在不缴或者缴的少,未来领的也就少了,个人的利益是受损的。

一直以来,工薪族面临两难选择。

如果是不缴或者不合规的少缴,那对员工来说是不公平的,但如果不这样,很多中小企业就会破产,那这些员工会面临失业的风险。这种困局还会持续,所以不少人对社保是默认缴纳,按公司说的来吧,也有很多年轻人,为了能拿到更多的现金,干脆不缴纳。

未来,这种情况还是大概率存在的,得做好心理准备。

08

社保不要断啊

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是不明白我们的社保体系的,就不愿意到手的钱少,觉得社保没用。

其实,我们的社保缴费的原则是多缴多得,简单说就是工作的时候社保交的多,退休后的待遇更好,本质上是一种国家保障,能拿到手一定要拿。

五险一金中,工伤、失业、生育额度不大,跟很多人也没啥关系,未来生育保险会合并到医疗保险,变为“四险一金”。

社保体系的重点在于公积金、养老和医疗。

医保大家用得最多,包括门诊、住院都可用,部分区域还将大额医疗费用互助基金纳入到医保范畴内。只要是在社保定点医院,使用社保卡看病,可以报销社保范围内“起付标准以上、最高限额以下”的检查、治疗、药品等费用。不同地区的医保报销起付线、报销比例、报销限额略有不同,目前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80%以上和70%左右。这个能很大幅度的减轻家庭负担,这是国家给的大福利,不能错过。

09

公积金的作用

公积金主要是用来住房,在买房时可以提取,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也低于商贷,如果不买房,还可以在租房、盖房、装修时提取,即便一直不取,退休后也能取出来。虽然目前公积金的存款利率很低,经过调整过也才只有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1.5%),但如果算上企业缴纳的部分,还是一笔不小的积蓄的。

10

养老是个大问题

五险一金中,养老是大头,这是社保中的压轴。以北京的公司为例,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是8%,单位是19%,养老会是我们这些人未来要面临的大问题,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我们来普及下:

❶ 目前我们国家的个人养老保险金计算公式是这样的: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其中,

*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

所以了解这些基础,你大概能算出来未来自己每个月能领多少养老金,活得越长领的越多,再结合现在的物价和通货膨胀率,大概可以算出未来维持现有生活水准需要多少钱,也就能算出自己还有多少缺口了。

总体来说,世界各国的养老金都是大问题,主要是人类的预期寿命增长太快,京沪目前都在80岁左右,有预测表明70后的一代预期寿命在85左右,一半的00后都能活过百岁,对个人来说不是坏事,对于养老体系来说,压力太大了。

❷ 养老金的核心就是现在工作的人交钱养老人,所以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担心:现在不少地方就空账户了,未来人少了,交钱的人也就少了,但是花钱的人多了,自己领不到钱怎么办?

其实国家比你还操心这事,除了扩宽投资领域,也在大力扶持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比如税延养老险、养老基金等等,希望能有不错的结果吧。

但可以肯定的是,体面的养老只靠社保是不够的,替代率不高,所以,还是早点把家底整厚点靠谱。

❸ 很多人说,是不养老金交够15年就可以不交了?上面说的很清楚了,交的多未来拿的多,15年只是最低的缴纳年限要求。

❹ 有人交了几年离世了,或者有人刚退休,正想每月领养老金过好日子结果出意外离开了,这笔钱怎么办?

确实不少人担心“领的晚、死得早”这个问题,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不管是不是早走,个人交的钱都不会白交,家属是可以继承的。除此之外,还可以领一笔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搞清楚这些基本问题很有必要,虽然社保新政延后了一些,但日渐规范是大趋势,这对公司、个人和家庭财富有巨大的影响,先了解清楚,才好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