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96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二手房,您知道交哪些税吗?

发布时间: 2018-08-25 10:02:07

来源: 税务大叔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老李于2016年3月在莱芜雪野湖畔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2018年6月份经过协商,签定房屋交易合同,以100万元售价把这套住房出售给小王。不过在转让过程中该缴纳什么税让老李和小王犯愁。

那么,让我们帮他俩算一算,到底该如何来缴税?

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3《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卖方老李的住房购于两年前,所以免予缴纳增值税;

——买方小王无需缴纳增值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

地方教育附加、地方水利基金

—因卖方老李和买方小王免予或无需缴纳增值税,所以免予或无需缴纳以上税种。


土地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第三条规定: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卖方老李的住房交易暂免予缴纳土地增值税;

—买方小王无需缴纳土地增值税。


印花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第二条: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卖方老李和买方小王的住房交易暂免予缴纳印花税。


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16〕108号)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个人转让住房,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关于明确个人住房转让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鲁财税〔2016〕32号)第四条规定:对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以及计算出的房屋原值明显偏高的,可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实际交易中,老李无法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根据以上政策规定,应对其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由卖方老李按1%核定缴纳:100*1%=1万元;

—买方小王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契 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第一条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卖方老李无需缴纳契税;

—买方小王购买的是第一套住房,且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应缴纳税款:100*1.5%=1.5万元


所以,卖方老李转让这套房子,需要缴纳1万元的税款;买方小王则需要交纳1.5万元税款。


在二手房交易转让过程中卖方需缴纳税种


买方需缴纳税种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