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08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央妈再撒7000亿,房地产能抢到多少?

发布时间: 2018-06-25 16:16:04

来源: 攸克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全世界绝大数国家的公众,都不会太理解存款准备金这种货币工具是什么意思,惟独中国例外。我们的公众有着一套十分朴素的理解框架:存款准备金降了,房价又该涨了。

这么理解,不能说不对,但是完全一概而论就过于简单化了。过去如此,不代表未来如此。所以,这次存款准备金下调,所释放出的7000亿流动性都去哪里?有多少进房地产,值得好好研究。

一、此次降准的7000亿流动性,分成两部分,5000亿“给国有大行”;2000亿“给”城商行、农商行、邮储银行等,但不包括县域农商行。国有大行的5000亿,有明确方向---债转股;剩下给农商行的2000亿,方向相对虚化,就是小微企业。先搞明白这个结构,攸克君再和你说后话。

二、问题紧跟着就来了,有多少可能进房地产?我们先看国有大行的这5000亿。话说我国央行和他国央行的最大不同,即在于工具繁多。所谓定向降准这个工具,应该就是我国发明的。这5000亿元被定向到了债转股。还记得攸克君写了好几篇文章说的么,各种企业的兑付危机出现,这5000亿元流动性,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但是,怎么能定向?央行这次搞了两个工具,一个是要商业银行在用这5000亿元的流动性时,要有台账。台账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什么项目用了多少钱,去向是哪里。央行的意思是,你把台账建好了,我去查,看看你是不是用于债转股了。好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考验商业银行,你有多大的胆子做假台账?做假账,可是个人要为单位担责的哦。

但是,这里面有一点,是个口子。即房地产企业或者独立法人项目的债转股。央行也不能说,禁止房地产行业的债转股,所以这是口子,可以向房地产输血。但是,等等,事情没那么简单,你我想得明白,监管层的精英们想不明白?

这就是央行的第二招,有了台账做基础,央行开始要求这些国有大行,在搞所有领域的债转股时,都不能把贷款发放给那些搞固定收益的项目。什么意思?固定收益就是债啊,不管收益什么样,周期多长,都是债,而不是转股,央行要求建台账,是为备查,查什么,查是不是用于债转股了,是不是真用于债转股了,这就是说,银行对于那些明股实债的债转股,是忌惮的,不太乐意的,这也是央行的初衷。

回到房地产,这个领域,绝大部分涉及股权的,所谓股权投资,攸克君斗胆说一句,实际上都是明股实债,房地产收益在那摆着,那个股东真愿意出让股权?就是这么个意思。

因此,这个口子会不会给房地产输血?会。但是会不会多?答案至少是不容易,很难。台账制在那摆着,会计都知道,做假账,是警察跟你谈。

三、来说2000亿给城商、农商行的流动性。攸克君觉得,由于用途说得虚化,所以,这部分流动性的想象空间会大一些。

城商行农商行的很多所在地,都没什么好项目,好企业。因此,很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就是这些钱进了符合方向的企业或者表面上符合方向的企业,但是企业又以某种方式变换回了银行,成为理财或者银行的各种表外资产。然后,理财最终的去向之一,有可能是房地产,项目融资也好,还有一部分流入各种渠道也有可能。

但是,请别忽视一点,央行给这2000亿流动性的时候,附带了条件,就是这2000亿元的定向给小微企业的流动性,要纳入宏观审慎监管框架。这个跟不懂金融的解释起开太费劲,攸克君简单说,就是理财也被管起来了,被纳入资本充足率范围。这样一来,要是想把这2000亿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流入楼市,也是不那么容易的。但是,要比那5000亿元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四、在当前金融整肃的背景下,城商行、农商行的业务范围,受到严格的合规限制。一般就在本地至多本省。因此,这些农商行、城商行所在地区的楼市,想像空间更大。尤其是那些总盘子不大的二三四线城市。

五、在理解流动性的去向时,必须理解当前的金融整肃环境。过往通过表外渠道,将降准资金推进房地产市场的一幕,不会太简单地重演,各种难度都在加大。这是大背景,即便看见了7000亿这个数字,也别忘了这个大背景。

基于这些,攸克君讲几个判断:

1. 一线城市国有大行为主,他们拿的5000多亿流动性,指向明确,台账严格。再加上城商行在一线城市份额不大,况且一线城市房地产总盘子太大,又受到地方政府严控,所以,一线城市盘面上的想象空间不大。

2. 城商行在二三四线城市的份额大,楼市盘子又小。看明白上述几点分析的,应该明白,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更大的想象空间。

3. 地方政府的压力会变大,因此,预计不久过后,又会有一波强化调控的风潮。

看了这些,诸君是否还愿意简单判断呢?人,总是需要成长的。

责任编辑: lixian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