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75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房产空置税,真可谓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发布时间: 2018-05-24 09:34:22

来源: 今日头条

分类: 国内动态


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赋。

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住房空置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警戒线。房屋空置浪费了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贫富差距加大。因此,征收房产空置税十分必要房产空置税就是政府为了充分利用资源,而对空置的居民房产进行收取一定量的税收。 房产空置税与房产税并不是一回事,房产税是保有税,将对抑制投资和投机房地产产生一定的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而空置税是在房产税的基础上针对因房屋空置而造成资源浪费的新一种税收政策。

房屋空置浪费了的土地资源,造成资源享有的不公平;特别是在大城市,富人在市区投资购置空置,高房价将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排斥到远郊,使得他们生活交通成本举高不下,也使城市交通拥挤不堪。这种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城市的生活品质和人们的生活质量,也造成了社会的不和谐。

“房屋空置是对土地资源的浪费,空置土地要收空置费,空置房屋也要征空置税。”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2011年准备提交提案,呼吁对空置房屋征空置税。

其实早在2009年,郭松海委员就建议征收房产空置税,只是由于业界一直以房产空置无法界定为由阻止房产空置税的开征,使得这项提案始终没有下文。其实只要用心办这件事,房屋空置认定难度并不大。事实上空置房屋就是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完全可以认定为房屋过户三个月或半年后没有人搬进去居住的房屋,政府可以根据房管、水电等部门统计一个季度内房屋水电使用程度和物业公司征收各项管理费以及对住户出入情况等判断。其实最简单的认定方法就是,房屋过户三个月后,在一个季度内,房屋仍然没有装修、屋内没有基本生活家具、水电表基本不走的房屋就是空置房屋,对这类房屋收取房产空置税。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