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79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最新规定,封闭阳台也只算一半面积了

发布时间: 2018-05-14 11:06:08

来源: 快资讯

分类: 国内动态


你肯定想有这样一套房子,面朝大海,超宽阳台,依着栏杆看斜阳。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我们生活中的阳台,往往都在装修时封闭起来,甚至装上防盗窗。

阳台要遮风避雨(特别宁波这样的台风地区),要晾晒,要防盗、防掉落。浪漫的敞开式阳台,只适合出现在度假酒店里。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国土、测绘、人防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该标准针对每家每户都必不可少的阳台,做出了新规定。

1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算一半面积 

以前,在计算阳台面积时,敞开的阳台算一半面积,封闭的阳台算全部面积。以一个10平方的阳台为例,不封闭只算5平方,全封闭则要算10平方,宁波2万/平方的房价,一个封闭式阳台就要多出10万元。

所以很多楼盘的阳台都是不封闭的,而是交付后由业主改造成全封闭,当然也有开发商后期为业主改造的。无论怎样,在宁波地区封闭式阳台都比敞开式阳台实用得多,也安全得多。

但是改造会带来很多问题,阳台属于外墙,对施工要求很高,搞不好容易漏水、渗水,甚至有安全隐患。如果管理不到位,也可能每家的改造方案都不一样,破坏整幢楼的外立面形象。

新规实施后,相信多数楼盘都会选择封闭式阳台,免去业主二次改造的烦恼,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个真正的好政策,值得点赞!

当然,只算一半面积的封闭式阳台也不是想做多大就能做多大,为防止开发企业以阳台名义“偷”面积,该标准还规定,单套住宅阳台占该套住宅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的,超过部分按全面积计算。以一套120平方的住宅为例,阳台面积最多不能超过7.8平方。

由于只算一半面积,这个封闭阳台的真实面积大小应该是7.8*2=15.6平方,对于120的户型来说,不小啦。

2室外设备平台不算面积

该标准规定,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7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套型,如果室外设备平台小于3平方米,设备平台不计算面积;70平方米及以上的户型,设备平台小于5平方米,不计入建筑面积。超规定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也就是说70平米以下户型,可以送一个3平方的设备平台,70平方以上的,可以送个5平方的设备平台。

设备平台赠送早已是行业惯例,许多户型北面的书房或客卧,都有一部分面积是从设备平台“拓展”而来,以前设备平台的面积规定是,集中安置的设备平台不大于4平方;分体式空调的平台不大于1平方,每个房间(含客餐厅)最多一个。



设备平台利用示意图

此次新规对70平米以上户型的设备平台略作放宽,增加了1平米,多少也算个好消息吧!

此次颁布的惠民政策什么时候开始生效呢,官方是今年7月1日,但别高兴太早哦,只有今年7月1日后出让的土地,才能享受新的政策,现在的楼盘还是遵照老政策。

是不是很期待?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