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59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地产+X”成趋势,房企跨界经营背后的利与弊

“2017中国房企经营管理模式研究”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发布时间: 2017-12-28 09:55:39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2月6日,深交所披露最新情况,振兴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生化”)12月5日当天预受1.28亿股,截至最后要约收购日期净预受1.46亿股,占净预受股份比例195.607%,这意味着浙民投获得超额收购。至此,在佳兆业与浙民投的“争夺”中,浙民投暂时领先。

此前的11月29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深圳市航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于前一日与主营血液制品生产和销售的ST生化大股东振兴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21.87亿元总代价收购后者所持ST生化18.57%股份。

近年来,随着“限售、限购、限贷、限价”等严格调控政策的出台,传统商品房开发销售模式面临着开发成本增加、融资收紧、资金回收压力大等现状。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呈现出集中度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一些中小房企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不少房企都在谋求跨界转型。不少房企纷纷进行多元化布局,开拓新的市场和业务,以此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或分担主业的负担。据不完全统计,房地产企业布局的行业包括影视、文化、金融、教育、医疗、康养、旅游、体育、物流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时表示,房企跨界经营比如布局健康产业等也是看重了新的产业市场和市场需求,从成本来说的确要低于拿地和项目开发的成本,但从实际情况看,当前跨界经营也有一定的风险,企业在新的领域缺乏基础及相关经验,尤其是和地产关联不大的行业,跨界需谨慎。

利润摊薄 房企掀跨界经营潮

佳兆业收购ST生化股份,其实已是佳兆业第二次入股健康产业。2016年年底,佳兆业先后入股和增持了港股上市公司美加医学,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前在业绩会上,佳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曾提到,“关于美加医学,我是看得比较正面,因为我们在城市更新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医疗用地,这一块如果我们不发展,就要交给别人来发展。”

除了健康领域,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市场潜力巨大,多家较大规模房企也已开始对物流地产的布局。今年7月14日,万科与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等组成财团,拟以790亿元收购物流地产行业巨头普洛斯公司,其中万科出资约168亿元,占股21.4%。11月30日,普洛斯公司私有化方案在股东大会获得批准,交易完成后万科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一鸣认为,房企进军物流地产,具有土地获取、资金和资源整合等多方面优势,可以达到拓展自身多元化布局、提升盈利能力的目的。而相比地产开发而言,物流地产具有土地价格较低、政策支持、土地增值、租金回报、服务费用等未来收益空间。

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泰禾集团的战略是以房地产为核心、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11月24日,泰禾集团宣布,正式将其此前收购的大新人寿更名为“泰禾人寿”。至此,泰禾集团在金融方面已涉足银行、券商、保险、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发展“两翼”的同时,泰禾集团还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布局,2016年12月,泰禾集团出资设立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影视领域。华泰证券的报告表示,泰禾影视或将能助推和房地产主业之间协同效应,为公司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引流,甚至有望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

北京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郝炬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时分析认为,当前住宅市场增长放缓,行业接近天花板,同时土地拍卖价格高企,做纯住宅开发面会临巨大挑战。大型房企的转型跨界多属主动,在做强主业基础上各行业齐头并进;一些中小房企则因自身在资金、拿地方面优势不明显,被动转型。

找准时机 房企跨界经营须谨慎

虽然一些行业看似发展前景良好,但未必都适合房地产企业进入,房企跨界已经出现过失败案例。2012年,广州星河湾进军高端白酒市场,但影响力一直不大。今年5月,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终止了与天津卡乐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意味着一心进军网络游戏产业的卧龙地产,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的两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对于跨界原因,卧龙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建成在此前指出,上市公司所属的房地产开发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导致业绩产生一定的波动性,通过本次交易,游戏产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现有房地产业务的有效补充,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不过,卧龙地产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公司未来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长期发展进一步注入新活力。

此外,针对不少房企涉足的物流地产,朱一鸣提醒,我国物流地产虽然前景广阔,但房企进入仍将面临不少挑战:物流工业用地供应受限、投资回报周期长、运营专业化欠缺,并且我国物流地产竞争激烈,除了外资企业稳占行业半壁江山外,国内物流商、电商平台以及金融机构也在迎头追赶。

当然,也有一些并不支持房企跨界的行业观点。如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并不看好房地产的多元化布局,她认为未来开发商真正的出路是升级换代,从建筑商变成服务商,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则公开表示,搞多元化就是飞蛾扑火,从历史经验看,海外没有几家多元化的房地产企业是成功的,这些企业很多在后来的发展中都走上了专业化,其它业务被分拆卖掉。

严跃进表示,房企首先要有坚守的心态,只有坚守地产业务才可以谈及跨界。在转型跨界时,可以选择与地产行业有一定相通性的行业,尤其是一些小利润大市场的项目。同时,房企要注重对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把握,对于一些新兴产业的进入,关键看的不是布局的速度,而是要睿智找准进入的时机。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