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98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四部门维护购房人使用公积金权利 击碎购房鄙视链

发布时间: 2017-12-27 09:19:41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政策法规


为更好满足居住需求,公积金贷款将发挥更大作用。12月26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对此,日前,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国土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开发商要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等多项规定,维护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权利。

“住房公积金是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专项资金,按照现行有关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且目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25%,远低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说,为保障购房人按规定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通知》要求,住建部门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要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认真履行承诺,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

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各地住建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屋销售中介机构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各省、自治区住建厅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在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新政对于有意愿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消费者而言是明显利好,因为使用低价格的公积金贷款能有效降低购房成本,“以北京为例,同样是首套房贷款、25年贷款期,相较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月供能减少1442元,25年的利息差更是高达43.28万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当前有不少房企拒绝购房者用公积金贷款,积极推销全款购房或商业贷款购房,或许与房企自身资金压力有关,为了加快资金回笼,不少开发商都更偏好周期短、回笼速度快的模式。

“尽管新政有利于更大发挥公积金作用,但贷款额度低是目前购房者在使用公积金贷款时普遍会遇到的难题”,张大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就北京房地产市场来看,公积金贷款上限是120万元,但区位较好的房屋总价均超过了500万元,这意味着能够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基本是少部分首付能力较强的购房者。

据了解,除了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市面上还有部分购房者选择了组合使用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贷款模式,不过由于限制条件较多,实际选择的消费者较少。住房贷款服务商、赚赚金融品牌运营中心总监吴昊表示,组合贷款在认定购房标准时会靠向商业贷款,这对购房者是不利的,“如果购房者此前有贷款记录但已经还清,想要再度购房,纯公积金贷款就会认定新房属首套房;组合贷款则靠向商业贷款,认定新房为二套房,首付比例也会相应调高”。吴昊介绍,由于种种原因,组合贷比较适用首套房或者小户型购房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知》虽有利于更好发挥公积金贷款作用,但也要看到,近些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较大变化,我国公积金贷款的具体制度安排也应该及时进行调整,避免因此增加刚需购房者的购房难度。

对此,张大伟表示,为了更好满足中低收入职工的实际购房需求,我国现行的、延续数十年的公积金制度到了需要调整的时间节点,例如对中低收入人群做定向的扶持、提高额度,或者学习德国的合作建房模式,以住房合作社等形式,为缴纳公积金的低收入人群居住提供改善房源。此外,国家房屋银行的建立也已迫在眉睫,公积金政策只有扩大贷款资金来源,才能正真成为有利于职工购房的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