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32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弟弟买房还差10万 我应该补贴吗?

发布时间: 2017-07-25 09:10:19

来源: 挖财君

分类: 国内动态


最近,挖财君表哥的家里吵翻了天,原因很简单:婆媳关系不和。

结婚后,表哥的老婆动不动就给娘家送钱,我的姑妈不满已久,这次更厉害了,表嫂娘家想问表嫂借十万块,说是要给表嫂的弟弟买房子娶媳妇用。

姑妈听到这个消息后还能忍?马上就和表嫂开撕了,此处省略一千字,表哥则成为了夹心饼干。

对于非独生子女家庭,弟弟买房,姐姐补贴,在中国似乎是不成文的惯例。类似话题不管在百度贴吧还是天涯社区都长盛不衰。

其实倒不见得姐姐在社会上总是混得比弟弟成功,而是血浓于水的纽带,往往也让身在其中的姐姐们不得不这么做。挖财君的表嫂,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单身多年且不知猴年马月才会结婚的挖财君,虽然思辨婆媳关系这个话题有点早,但我觉得还是可以撇开个人立场来聊聊这个话题。

一个家庭的女主人,是有多重身份和角色的。她除了是妻子,还是女儿,也是姐姐。姐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有割舍不断的血缘亲情,姐姐独立自强能赚钱后,支援经济能力较弱的弟弟是人之常情。

这十万块钱,借也好,白给也罢,相信大部分姐姐都不会袖手旁观的,姑妈就算拦得住表嫂的钱,怕也拦不住表嫂的心啊。

挖财君的闺蜜小西就表达了对表嫂的同情:我凭本事赚的钱,凭什么不让我补贴娘家?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倒是完全没把婚后财产当回事儿。

问题在于,如果做姐姐的本身经济能力不强呢?

姐姐补贴弟弟,弟弟的人生圆满了,谁来补贴姐姐?

补贴这件事,从情感的角度出发,可以说是为了报答养育之恩和亲情之谊,怕就怕在娘家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姐姐的钱喂不饱永不知足和难存感激的白眼狼啊。

挖财君觉得,碰到这种事,姐姐们不妨先看看小家庭的经济能力和老公的意愿,再考虑原生家庭的经济情况和弟弟的赚钱能力,决定要不要支持弟弟买房。

毕竟贷款买房之后,还要考虑后来几十年还贷能力以及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换句话说,就算姐姐掏钱买了房,付了首付买了房,弟弟能不能守得住这套房子还要两说。

就像《欢乐颂》中樊胜美的原生家庭一样,父母偏心儿子到无理取闹的程度,儿子整天混吃混喝,把自己当成皇帝供着,贪上这样的亲戚就太惨了。

如果要给弟弟钱,最好收利息。

一方面可以对自己的家庭,主要是老公有个交代。另一方面,姐姐也有义务让弟弟记住,这钱不是白给,救急不救穷。在中国,除了父母,没有谁有义务白给谁钱,即使亲如姐弟。

弟弟们也应该想想看,假如你的姐姐还没成家呢?你结婚除了对她造成暴虐单身狗的一万点伤害,也会让她在婚恋市场上损失大量的筹码,你忍心让她一分钱嫁妆都没有就去婆家受欺负吗?

挖财君之前就有个大学同学,工作多年了好不容易攒了30万,结果分文不留的全支援给父母看病和弟弟买房,结果婆家婚后常常拿这件事来嘲弄她,可气的是他弟弟却丝毫不为姐姐的现状而愧疚,反而变本加厉地问姐姐要钱。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应该建立在互敬互爱的基础上,你敬我一尺,我回敬你一丈,如果没有,对不起,我只能把你当外人来看。

贴钱之后,该怎么安抚婆家的情绪呢?

这就是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了。如果姐姐赚钱能力差,伸手问老公、婆家要钱贴补弟弟买房,恐怕是不太可能——婆家没有义务来承担娘家的经济窟窿。

但姐姐如果自己能够独立赚钱,经济地位跟老公平起平坐,或许就能改变自己在婆家面前处于劣势的战略地位。

首先,你还是得拉拢战友,获取老公的支持和助力。过日子讲究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即使婆家人对你不满意,只要能争取到老公的支持和理解,就能在这场拉锯赛中让自己处于有利的地位。

其次,尽可能的一碗水端平,不要授人以柄。你自己弟弟买房子能借个十万八万,婆婆家的小叔大伯出事急需用钱,借个万儿八千的是不是也得掏出来?

再次……算了,我还没结婚呢,惦记这么多干嘛?

嗯,单身真好。

责任编辑: 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