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72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我们可能遇到了一个“失真”的楼市

发布时间: 2017-06-22 09:23:40

来源: 独立评房

分类: 房产时评


这几天,不时会有接到一些朋友的问询电话,无一例外地告诉我,楼市已经在跌了,现在我还能买房子吗?

我听了一头雾水,因为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我没感受到房价下跌的信号,至少我所熟悉的澧县市场是这样。于是我问他们都是从哪里看到的消息。

他们告诉我,都是网上看到的。我连忙上网搜查,发现类似的新闻还真不少,写每个地方的独有,标题还特别耸人听闻,什么《北京二手房价领跌全国70城,市场正挤掉虚高水分》、《5月9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跌》、《70城楼市稳中有降,热点调控城市降幅明显》……

每个稿子都说的有鼻子有眼,从宏观形势,到数据分析,再到专家引言,论据充足,论证严密,不由得人不信。

如果我不是天天跟这个行业打交道,我看了这些稿子,也会很懵,也会对楼市下一步的走向心生动摇。

但正是因为我了解这个行业,我才知道这些文章在一本正经的分析背后,有多少事实上的“失真”。因为就我的了解而言,全国很大一部分城市,不少房子现在连网签都是限制的。也就是说,很多房子在线下已经被开发商卖出去了,但在任何一个统计榜单中,我们都是看不到这些房子成交的信息的。

如果我们连到底成交了多少套房子都不知道,我们围绕着这些数据所做的分析报道还有意义吗?

没有哪一次调控比这次更加立竿见影的了,说要它在什么时候跌,立马就能在什么时候跌。也没有哪一次调控比这次更加精准到位的了,说要它零增长,就能将每月的涨幅准确控制在0-1%之间。

我们可能遇到了一个“失真”的楼市。

现在回头看起来,有形之手的意图从一开始就是要实现房价稳定的,渴望维持一个不大涨不大跌的牛皮市,并以此来进行时间换空间的征程。

在这个任务完成之前,这样的调控方式可能都会继续,房价涨起来的时候就控一把,跌的时候就暗暗松一把。总之就是,别给我大涨,但是也千万别大跌。

这样的价格,对于你看待房价未来的走势有多大意义?

没有太多。

因为这样的价格是扭曲的,失真的。

失真的意思是,价格已经失去了调节供需关系的功能,你不能再把它作为买房决策的参考依据,它只是为了满足民意的狂欢。

政府这样做,也是事出有因。

去年一年,房价的连续上涨,让很多人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让政府在房价层面,承受巨大压力。

尤其自中央传递出有关房子“居住”的论调后,更是在一定程度上给楼市正了方向。因此,如何有效遏制房价,成为各地政府的头号大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杭州在内的城市,不露声色地出台了“限价房”:

即开发商去有关部门报批备案价,不是开发商想报多少就是多少,也不是市场上同类房源在卖多少就是多少,而是政府部门在全面了解和综合考量的基础上,给开发商一个备案价,而这个价格往往比市场实际的成交价格和开发商的心理预期价格要低上很多。

这直接导致后来“失真”的统计数字,但客观上也形成了一个置业的“小窗口期”。

政府既然承载巨大的房价压力,那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房价将一路走低?

这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政府还得面对一个高地价的压力。

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杭州的土拍市场,比起火热的楼市,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每一宗地块的出让,都是“”。政府有心压房价,但也不得不忌惮地价。后来,政府又给土地出让设立了很多限制,从表面上,不再出现“”了,但如果算上现房销售成本和自持成本,地价事实上是更高的。

虽说地价不等同于房价,但让所有高地价上出产的房子统统亏损,政府也没有这个魄力。为了平衡房价,政府会默许周边低房价的区域大量出货,而等到周边低房价也不能平衡统计学上的房价时,限制网签,甚至不批备案价,也就顺理成章了。

就我个人的理解而言,这座城市,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房价上行的天花板。

在未来不是特别确定的情况下,又该如何买房?

我给出的回答是,如果看中的项目,其售价已低于你心里的预期,就可入手。而不是非要等到所谓的最低价。

每个人都要珍惜政府开启的这个价格“小窗口期”。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