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28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租房和买房,差距可不仅是一套房子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 2017-04-24 10:41:39

来源: 今日头条

分类: 其他楼讯


最近一件糟心的事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事情是这样的,我的房东最近打电话给我,说他的儿子打算要结婚,租给我的这套房打算用来做婚房,考虑到租房合同尚未到期,他打算补偿一部分房租给我,然后给了我一个月时间,让我来找新的住处。

说实话,在当前房屋租赁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我和我的房东的关系还挺不错,租了3年,虽然一年一签,但房租一直没涨。人也很好说话,偶尔晚几天交房租,也从来没催过我交房租。

所以这次我也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接下来一个月我必须得尽快找到新的住处,麻烦事真的挺多,一家三口换房子真的挺麻烦的,但没办法,谁让咱只是个房客呢。

其实就房租而言,其实我真没什么压力,对房主而言,他的房租收入可能还跑不赢通胀,但几乎所有人都想着买房,有人说房子增值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房租所带来的收入了,但真的这么简单吗?

拥有一套房子,握着一张不动产权证书,当然心里更加舒坦,租房和买房的差距可能远不止这一张证书这么简单。

地位差距太大

就我个人的这次经历来看,其实在很多人身上都发生过,房子是人家的,这个就决定了房客和房主之间的天然地位差距,人家的地位比你高太多,想收回房子就能随时收回,这不是钱的事儿。投诉?恐怕大多数人不会选择这条路。

租房市场环境太差

除了这种良好的解除租房合同之外,很多种情况下,不能租房都是因为各种更加糟心的事儿。比如中介卷了房租,房东拿不到钱赶人,继续租下去根本不可能。

再比如,我最早租的那套房,跟我签合同的就是个黑中介,不仅被扣了押金,而且搬家时他还多收了近1000块钱的水费,要不是我最后查验水表,恐怕还发现不了。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可以说,每个租房的人都遇到过跟中介发生纠纷的情况。

除了这种纠纷,房租这一块才是真伤心,房东涨房租非常强势,你如果不愿意租可以随时走人。房租贵的时候,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合租,合租的体验有多差,可能各位想说的有太多……

租房有必要装修一下吗?

知乎上经常有朋友晒自己租房的幸福生活,租房后精心装修自己的房子,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我想说他们可能是极少数那部分幸运儿。

翻看这些租房过着幸福生活的人的公开资料,我发现他们的收入水平普遍较高,有相当数量的人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这就是说,他们随时可以在租房和买房之间切换。这种幸福生活恐怕是大多数租房的人能够达到的水平。

真实的情况是,那些精心装点租房的人可能等来的是房东的一通责难,要求恢复原状甚至限期搬出并扣除押金。

租房生活几十年?

至少我个人不敢这么想,用来出租的房子,房东大多主要用来作为资产配置,房租只能算得上是额外的收入,一旦有大的资金需求,房子随时需要变现,一套房子能够租个三五年已经不容易,如果租个几十年,可能太不现实了。连续搬家租个几十年,你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这种生活?

公租房,算是一种比较好的租房体验,至少没有房东随时赶你走,但很可惜,如果你不是本地人,最多也只能租3年,不能续租。

未来租房市场会改善

我相信,目前已经有所改善了,某一线城市已经打算给租房者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不过这个时间表肯定不会太短,而且核心公共服务估计很难开放。即便如此,全国有近300个地级市,有多少城市能够在租房上执行同一个标准。

甚至我相信未来会有最低租房标准的补助,还有,租房能像西方那样,找个学校周边的房子租下来就能帮子女入学,算了,我可能想得有点多……

有人说,既然租房这么痛苦,为啥不会到家乡,那里你完全可以直接买套房,可能有相当数量的人已经做出了这个选择,但他们中又有不少人回到了大城市,理由倒是很充分:这里能挣到房贷,即使生活并没有多少安全感。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