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67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8人申请入群

【澧县新闻】脱贫攻坚,澧县就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49:26

来源: 以澧为荣

分类: 其他楼讯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把握“新澧州新跨越”的总要求,推进民生提质大会战,澧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幸福感的根本基础,强力推进民生提质脱贫攻坚、教育惠民、医疗服务、保障提升、电力扩容、安全治理六大行动,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幸福澧州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脱贫攻坚目标

总体目标是两年决战决胜、全面精准脱贫。

两个确保:一是确保2017年底23个贫困村退出和1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二是确保2018年底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五个走在全省前列:一是贫困识别准确率走在全省前列。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对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及时标注脱贫,将因病因灾返贫人口和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贫困对象及时纳入。二是贫困退出准确率走在全省前列。根据中央、省贫困退出机制要求,按标准、按程序、按时间节点落实好贫困退出工作。三是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走在全省前列。全面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助学、医疗健康、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四是贫困群众满意度走在全省前列。精准扶贫工作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算,脱贫对象有较强获得感。五是基层党建走在全省前列。贫困地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居全省先进。



脱贫攻坚重点

1.推进“两个全覆盖”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实施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对贫困村全部由市县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部分合并的贫困村调整好驻村帮扶队伍,对贫困人口300人以上的17个非贫困村由各镇(街)明确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驻村帮扶。深入实施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力量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突出解决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直相关单位) 2.推进“五个精准到户”落细落小落实。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做好政策对接,落实生产发展、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等五个精准到户。



生产发展到户

对有生产能力和发展愿望的1.4万贫困对象,全面开展产业扶持。加大专项资金扶持、扶贫信用贷款及贷款贴息力度,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项目。鼓励贫困户以土地使用权、固定资产、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多种生产要素投入产业发展项目。引导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产业合作组织。(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扶贫移民局、县人民银行)



社会保障到户

对符合兜底脱贫条件的606户、1565名贫困人口,从2017年开始按国家扶贫标准全部纳入兜底保障,实现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从2017年开始,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全县需要医疗救助的贫困对象,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政策倾斜,门诊统筹率先覆盖所有贫困地区,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贫困人口在县以上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7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民政局、县人社局)



技能培训到户

对全县2234名以上贫困人口实施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全面落实国家“雨露计划”,实行应补尽补、直补到户。对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按每人每学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全面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对参加半年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获得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资助1500元,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1门致富技能。(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人社局、县农业局、县扶贫移民局)



教育助学到户

对全县502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设立助学资金,建立贫困学生助学帮扶机制,确保所有贫困适龄学生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在读高中、大中专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今年资助贫困生1916人以上。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

危房改造到户

对全县2172户贫困对象实施危房改造行动。通过提高补贴标准、整合相关资金,以及争取政策性银行优惠信贷支持等,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2017年完成危房改造505户、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414户。(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住建局)



3.推进“六件实事”落细落小落实。继续对贫困村实施电力建设、交通设施、农田水利、信息网络、村级活动场所、发展集体经济等“六件实事”行动。

电力建设

优先实施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统筹安排42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工作,开展贫困村“低压电”综合治理,全面提高贫困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力推进光伏开发扶贫,积极支持贫困村开展光伏地面电站建设,促进贫困村、贫困户长久受益。(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国网澧县供电公司)

交通设施

实施贫困村“窄路加宽”和通村组路(连通25户以上的自然村)建设工程,2017年以贫困村为主公路提质改造(窄改宽)项目88公里、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01公里、危桥改造项目24座。建立贫困村通村道路维修养护机制。(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交通运输局)

农田水利

优先支持贫困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两年内全面开展贫困村堰塘清淤、渠道疏浚、机埠改造,实现贫困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基本配套,着力提高贫困地区防洪抗旱减灾能力。(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水利局、县农业局)

信息网络

着力推进“互联网+”扶贫工程,加快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2017年实现贫困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支持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在贫困村拓展业务。加快推进贫困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覆盖。(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文体广新局、县科技工信局、电信澧县分公司、移动澧县分公司、联通澧县分公司)

村级活动场所

按照“一部两中心三室一场”要求,两年内全面建设和升级贫困村村级活动场所。(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

发展集体经济

引导村级组织以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支持村级组织牵头组建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利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驻村帮扶工作队撤队时,要留下一定数量的净资产用于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村退出时,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要达到4万元以上。(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农业局、县扶贫移民局、各驻村帮扶工作队)

4.推进产业扶贫落细落小落实。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产业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区域特色产业。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力争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的产业合作组织和1个以上互助组织。支持贫困地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营销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设立投资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企业到贫困地区从事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支持各地积极开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旅游局、县商务粮食局)

5.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落细落小落实。要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就近方便安置”的原则,实行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以分散安置为主要形式,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力度。两年内全面完成524户1388人的易地搬迁安置任务,其中今年完成226户662人的易地搬迁任务,解决贫困户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责任单位:相关镇政府、县发改委、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

6.推进金融扶贫落细落小落实。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推动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全面完成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搭建好金融扶贫服务平台。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率要达100%、授信率要达85%以上,逐步实现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全覆盖。创新小额信贷方式,推广分贷统还等模式,今年发放贷款6400万元。积极支持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精准对接产业、健康、民生、教育等保险服务需求,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对贫困人口“愿保尽保”。(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人民银行、各相关金融和保险机构、县扶贫移民局)

7.推进劳务输出扶贫落细落小落实。加大劳务输出扶贫力度,调动各方资源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通过精准、对接、收集发布供求岗位信息,开展专场招聘会等,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做好贫困劳动力的跟踪管理服务,促进其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责任单位: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县人社局、县扶贫移民局)

责任编辑: yanz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