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28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房屋拆迁,无证等于违建or无补偿?

发布时间: 2017-04-07 09:29:29

来源: 今日头条

分类: 土地市场


在我国,无论是在国有土地上建设房屋,还是在集体土地上建造宅基地,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需要办理相关的手续。如果未办理相关的手续便私自建设房屋,我们称之为“违建”,而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对违建房屋进行拆除时不需要进行补偿。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无证房屋都是违建,没有补偿呢?

【什么是违建?】

“违建”一词虽然经常出现在拆迁中,但是对于什么是违建,却没有法律对此作出一个明确的定义。《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明确归定了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建设施工“应当”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此,实践中通常是指,未经规划土地主管部门批准,未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筑的建筑物或构筑物。

【无证零补偿情形】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了,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组织有关部门依法对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进行调查、认定和处理。对认定为合法建筑和未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应当给予拆迁补偿;对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不予补偿。

所以,即使是无证房屋,也只有在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后,被拆迁人才是无法获得拆迁补偿的。

【无证有补偿情形】

《物权法》第三十条规定,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实行为设立或者消灭物权的,自事实行为成就时发生效力。也就是说,被拆迁人在拆迁之前合法修建的房屋,虽然没有办理产权登记,但是自修建房屋的行为完成时就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权。

实践中,一般指以下几种情形即使无证,拆迁时也应该给予补偿:

1、祖业产。目前,城市里国有土地上的房屋仍然存在祖业产,五、六十年代遗留下来的,虽然没有证件,但是它们是合法存在的,应当予以补偿。

2、历史原因。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建造的房屋,由于当时的法律制度不完善,也没有形成完备的登记制度,因此,这段时间内建造的房屋没有证件,所以,这段期间内建造的房屋也是应当予以补偿的。

3、农村房屋。农村房屋大部分没有房产证,只有集体建设使用证,甚至,有些地区什么证件也没有,全村的村民也基本都没有证件。但是,这类房屋是村集体根据人口和住房情况申请批准的建房,并且已经居住多年,因此,也应当予以补偿。

4、城中村房屋。这类房屋时随着城市的发展,将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子包围在城市规划区内。对于这类房子,只要是依法建设的,即使没有产权证也应当按照正常的房屋予以补偿。

以上四种无证房屋,不仅应当获得补偿,还应按照正常的房屋予以补偿。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