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75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防范离婚购房,市场才是最好方式

发布时间: 2017-03-25 10:10:36

来源: 法制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为了钻限购住房的政策漏洞,家庭先离婚再重新购房的把戏早已不是新鲜事。3月17日、3月22日,北京连续发布限购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楼市限购政策”。但在新一轮的限购政策出台后,北京地区仍然有大量通过离婚以降低购房门槛的情况出现。出于对管控住房信贷业务风险、避免不必要的财产纠纷的考虑,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对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的规定,这也不失为有效之策。

生活是家庭生活的本质,应当以简单为主,夫妻二人的情感容不得法律层面的折腾。原本可以平稳度过的婚姻,很可能因为“假离婚”而产生矛盾或将原有矛盾激化。然而,在房子成为这个时代最硬的通货、最稳健的升值投资方式之后,围绕如何购买新的住房这一问题,许多家庭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通过“假离婚”以降低购房门槛,或是现实利益将人逼至墙角的选择。

在当下中国,将金钱投资于房产不断被证明是明智之举。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对于有些许经济能力的家庭而言,购房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也不存在买还是不买的问题,只存在什么时候再买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此举到底能否有效抑制“假离婚”,进而实现降低住房信贷风险、抑制房地产成交数量并控制房价等诸多的期许,仍然不容乐观。一者,政策的差距仅仅在于一套房与二套房的首付与贷款差距,这对北京想炒房和买房的人所产生的影响毕竟有限;二者,只要房价是上涨的,在房子上的投资便会成为大部分家庭的最佳理财理念,砸锅卖铁去买房难免成为必然。笔者认为,此举可能会在短期内降低离婚买房家庭的数量,但不会对北京的房价构成明显的抑制或影响。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同样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但是,想要房价回归到理性水平,依靠出台一些限购政策或许只是“单打一”式的弹钢琴方法。各地棚改数量以及政策性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等是不是足量,仍是需要各地政府考虑的问题。

对于作为首都的北京而言,这里很容易成为许多人实现梦想的首选之地,但是,当过多的人口聚集于此,房价就很难会下跌。因此,如何实现把北京的城市功能、资源与人口疏散出去,这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此外,地方政府是不是有魄力抛却土地财政也是一个极大考验。

由是观之,单纯地提高离婚群体的购房门槛是非常末端的政策。想让北京的房价趋于合理稳定,或许强化房子的居住属性而不是升值属性,才可能会让一些打算通过离婚来购房的家庭打消念头。

责任编辑: lixians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