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61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房价已进入索罗斯的自反强化阶段

发布时间: 2017-02-20 12:06:34

来源: 百度财经

分类: 业界访谈


 

过年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总得找点话题,而在饭桌上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房子,通常都有两个哲学问题构成,第一没房子该不该买,第二有房子要不要卖。然后不管什么职业也不管什么文化层次,甚至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上,也都总能给你讲一通他的投资房产的心得,理论,然后颇为得意的喝上几口白酒,仿佛这辈子赚到了好几个亿。

与前几年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相比,今年很多人已经颇为自信,不再愿意听任何关于房子的数据以及分析,在他们心里,房子还会涨,而且会永远涨上去,所以不管穷成了什么样,宁可一天只吃一顿饭,也要省下钱来买房子。这种心态在一些二线城市尤为明显。

恰巧,这段时间我正在重新研读索罗斯的自反理论,索罗斯总结了一个暴涨暴跌模型,一般分为八个步骤,第一步并不会有明显趋势产生,而第二步就是加速区,大家开始注意了趋势变化。并开始产生流行偏见,来增强这个趋势,第三部是考验期,价格开始回调,如果偏见和趋势顺利度过这个时期,还能继续向上,那么就会变得格外强劲,价格将远远的偏离均衡状态。那么这就进入了第四个时期,而这个时期一般的基本面分析无法解释价格现象,需要大家找出很多新的特殊性的理由。来解释价格。之后就是真实回归期,也是第五个部分,之前画的饼破灭了,价格无法支撑。开始真实的价格下跌,然后是第六部分朦胧期,大家还在参与其中,并觉得这里就是价格的右肩位置,并默默念诵口诀,千金难买牛回头,大量进场准备抄底。第七部分就是临界点,此时趋势开始掉头向下了。偏见看是呈现翻转,预期180度变化,原来的侠之大者为国接盘,变成了暴跌股灾的心惊胆战,最后就是第八部分,两个字叫做崩盘。也是下跌的加速期。在整个过程中,上涨和下跌是不对称的,往往是匀速上涨,然后上涨加速,高位震荡,价格回调,最后才崩盘,下跌期比上涨期来的陡峭的多的多,所以大家可以自行脑补,自行对照。

 

那么我们把房子套在这里面,给大家看看,是不是非常吻合呢?2005年之前是第一阶段,大家不知道趋势,甚至很多人都觉得房子为什么还要买?第二阶段是05年-07年,房价上涨,第一波,大家开始关注了房价要上涨,而且当时已经喊出了高房价的社会问题,比如当时最火的电视剧和小说蜗居,就是2006年之前的故事。现在返回头看,不敢想象那个时候竟然也要喊房价高。第三波考验期出现在2008年,全国真的开始收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房价下跌,深圳出现了断供。但很快四万亿拉起了房价,房价度过考验期,进入自反阶段。第四个时期就是各种调控,各种看多,北上深永远涨已经成为了一种思想深入人心。无论用什么估值方法来比较,房价都已经贵的离谱,但这时候大家普遍愿意相信,中国土地制度的特殊性,是房价的背后推动力。这个特殊性不解决,房价不会跌。第五个阶段2014年出现过一次,杭州温州的房价开始下跌,后来政策救市,让房地产的8个阶段循环,从第五阶段,退回到了第三阶段的考验期。等于现在的房地产经过了多重考验期,然后在2016年度过了那个最危险的加速期,2017年会不会是第五阶段呢?目前还并不清楚,但按照索罗斯的模型,唯一肯定的是,既然房地产走出了暴涨行情,那么暴跌一定来的比暴涨更加惨烈。这种偏见形成的市场价格,最终的结局必然是大多数人赔钱,进而形成财富的再分配。

 

至于房价的调控,也就是宏观经济的管理,在索罗斯的理论中也是有自反阶段的,也就是说房价调控通常的意图是防止房价暴涨暴跌,但往往政策滞后于价格的暴涨,当政策进行调整的时候,往往市场就已经进入了自反阶段,而价格的不断强劲,反而刺激着政策的不断加码,最后政策的层层施压反而刺破了泡沫形成了暴涨之后的暴跌。这个模型在中国股市上屡屡应验,在煤炭、钢铁、钢贸甚至造船的行业上也是都被检验过的,现在正在进行中的就是楼市。而且已经进入了第四阶段,第五阶段的拐头期何时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悲催的一点事,往往朦胧期是发现不了拐头期的,而真正能够发现拐头期,往往行情已经进入了第七部分,也就是突破了预期翻转的临界点。

责任编辑: lixian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