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79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经济学家:控制房价须扩宽居民投资渠道

发布时间: 2017-01-20 13:06:29

来源: 北京乐居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房地产的政策疏导就是把更多资本疏导到股市,但绝不是简单地在A股市场再“吹泡沫”,而是扩宽企业和居民的“类储蓄”投资渠道。

  2016年的中秋和国庆,楼市的**再次引发各界讨论。其中,10月13日深圳市对辖区内近20个在售楼盘进行了突击检查,搜出大量离婚证和假公章,更是震惊全国。政府对控制房价非理性上涨而做出的努力,除了全面限购和打击违法违规,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正视房地产上涨背后的资产价格逻辑,从政策层面通过扩宽企业和居民投资渠道,以平抑过快上涨的“货币化”房地产价格。当然,对于几个月来不温不火的A股市场,房地产的调控则带来了资金面的好转预期,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过去三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经济腾飞相辅相成;但是,随着居民财富积累和城镇化进程深入,一二线城市房价已经从“经济现象”演化为“货币现象”,房地产相关债务也已经成为中国未来金融危机的最大潜在风险。当然,不同于美国次贷危机,中国房地产不良债务风险并不在买房者一端,而是集中于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债务,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家都需要转型升级。

    2016年加速上涨的中国房价,从根本上依然是一个“货币现象”。如果非要找出本轮价格上涨的新特点,无非就是上涨的城市范围更宽、背后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影响更大。次贷危机后,不仅美国,欧洲和日本以及相当多的负利率国家,都面临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工业产能过剩的窘况,被迫通过政府负债的低利率来置换居民或企业的不良债务问题,导致资本市场出现了大量的廉价资金无处配置,而涌向诸如国债、黄金、中心城市房地产等低风险资产是必然结果。

  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3%。反映房地产消费者情绪的60样本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上涨15.02%——房价上涨稍高于货币发放速度,但趋势大体一致。房地产涨幅较快主要因为居民投资渠道的闭塞以及实体经济不振;同时,宽松的货币环境也降低了房地产投资的门槛。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降至4.44%。银行业在资产慌的年代也找不到资产比个人房贷更安全优质的资产——房地产无奈变成了国人的“存钱罐”。

  任何资产价格的高度离不开货币的支持,目前全球性的货币宽松状态有望延续,国内的房地产分化有望向全球延展。以目前房价收入比来看,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及部分强二线城市的房价水平,已远远超过了当地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体现了外来居民购房的门槛过高,不利劳动力要素的自由流动,这确与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初衷相违背。

  人民币加入SDR后国际化向资本市场延展,在某种程度上给予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更多动力:过去二十年是全国的高净值人群想在京沪深有自己的房子,未来二十年更多的世界高净值人群看到中国政治经济影响力扩大,都希望到中国的世界级城市投资置业,这是中国经济地位不断增强以及庞大的市场资源和产业集聚的结果。

  归根到底,投资于房地产的企业和个人更多的还是寻找“类储蓄”的安全资产,这与中国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资产配置需求并不匹配。从长期资产配置和经济发展角度看,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股票市场,如果想吸引到长期的价值投资型资本,还需要更多“自内而外”的供给侧改革,形成价廉物美的资产“池子”。

  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四次提到“完善多层资本市场”,可谓是当前中国股票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目标。其中,已经有近万家上公司的新三板市场,以及各省依次建立区域股权市场,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重要改革领域。近期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定向增发已经超预期“**”,说明先知先觉的价值投资者已经意识到机遇,转移楼市冗余的流动性。

  对于货币当局和监管机构,房地产的政策疏导就是把更多资本疏导到股市,但绝不是简单地在A股市场再“吹泡沫”,而是扩宽企业和居民的“类储蓄”投资渠道,特别是那些主业清晰、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创新驱动、基本面优良的成长型“中小微”公司,即便是在新三板或区域股权市场上市,也应该在加强对金融中介机构的监管前提下,设法让普通投资者可以涉足。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