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68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博士生呐喊:面对房价 什么高学历都白搭

发布时间: 2016-12-07 16:25:20

来源: 新财富杂志

分类: 其他楼讯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本文描述了一位80后博士在日益高昂的房价下的生活现实。当理想战胜了现实,当意志战胜了叹息,作者对此有了更深层的体悟“人生阅历、资金沉淀,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积累的,而房价却可以短时间内实现翻倍上涨。面对房价,什么高智商、什么高学历,都显得苍白无力”,他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博士们的生存现状。

如果知识与财富真有必然关系,或许古来圣贤就不会那么寂寞。知识说的是某个框架下的规律,而财富这东西从来要在挑逗欲望、混杂信息不对称中前行。对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法,欢迎勇敢秀出你的观点吧……

小张(化名),名副其实的80后,华东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出生在中部四线城市,从小学到中学,再到读研、读博一路顺畅,脑子灵活,十分聪明。父母都是当地的公务员,工薪阶层,家庭条件算不上优越,但也不差,小张从来没有在生活上烦恼过。父母对他也只有一个要求“用心读书,好好读书”。

从本科毕业考到上海读研读博,小张切身体会到了魔都的魅力,繁华的外滩、人潮汹涌的南京路,高大上的淮海路,高楼林立的陆家嘴,一切尽在眼前,却又虚无缥缈。小张时常想,上海的魅力不仅是外在的繁华,与四五线城市相比更有相对公平的竞争与就业机会,只要努力付出,一定会有所收获,所以毕业后一定要留在上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读博三的小张今年已27岁,虽没有参加过任何工作,每月也有一些额外收入,主要是导师会安排一些课题,以及小张会写一些学术论文来获取报酬。小张说:“在上海读研之后就没有要过家里的钱,学费、生活开销都是自己赚的。”

看似高学历、高智商、前途似锦、生活无忧的小张,今年也开始忧心起来。他总觉得,个人的发展机会与高房价是深层次的矛盾点,呆的时间越久,矛盾越突出,如何才能真正扎根上海呢!

小张原本的设想是在上海远郊买套房子,可如今限购严了,房价上涨了,连远郊也买不起了。小张解释道:“家里有一些积蓄,父母也还在上班赚钱,但这点积蓄和父母每月上班赚钱的速度永远追赶不上上海房价上涨的速度,有时也在想,如果不读研、不读博,早早毕业上班工作,依靠家里的资助,是不是也能早早买房?”

“我比本科毕业生要多读7年的书,这意味着本科毕业生有比我多7年的工作经验,如果能力强,可能已是领导了,再回过头看这几年,房价基本平稳,如果买了房,也基本能落脚上海了。而我还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就算未来月薪上万,甚至2万、3万,可能也买不起上海外环的房子了,可未来就是未来啊,现在就是现实啊。”小张指着路上中介挂出的房源一声长叹。

上海的房子已经不敢想象了,但目标依旧是上海,小张瞄准了上海周边房价相对低廉的城市嘉兴。他说:“嘉兴房价或许还能够接受,而且也看好嘉兴未来的潜力,想做个曲线买房设想。如果现在买嘉兴的房子,日后升 值,再卖掉,最起码钱没有贬值,或许还有一定的涨幅空间,再加上未来自己有一定的阅历、有一定的资金沉淀后,再回上海买房也许是可行的。”

就这样,小张利用周末时间,兴致冲冲的来到嘉兴看房,可是随便看个新房和询问下周边二手房的情况,小张就皱起了眉头,“原来嘉兴的房子也涨到了1.2-1.3万/平,八九十平的房子也要百万以上,并不是自己设想的单价只有七八千的样子,看来嘉兴的房子也负担不起了”。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小张深深体会到了。面对小编,小张苦笑道“人生阅历、资金沉淀,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积累的,而房价却可以短时间内实现翻倍上涨。面对房价,什么高智商、什么高学历,都显得苍白无力”。

后记:采访过后,小编曾给小张打过电话问接下来有何打算,小张说:“学生还是以学习为主,不多想了,能认识学校里的同学和我的导师,也是人生中最幸运的事儿了,也许这才是我真正的财富。”对于房子和房价,小张则闭口不谈。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