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143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购房送车位 是真实惠还是“借花献佛”?

购房送车位真实惠还是借花献佛

发布时间: 2016-10-28 10:09:58

来源: 今日头条-房事事

分类: 购房指南


首先,开发商承诺你购房送车位也别急着高兴,这个时候你要先确认礼物的赠予方有没有权利出赠,也就是说如果车位并非开发商所有,那么开发商送你的车位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对小区财产归属有这样的规定:小区财产包括专属业主所有的财产、小区业主共有财产及由业主和开发商约定归属权财产。专属业主财产是指业主购买的建筑物、经营性用房等;业主共有财产包括建筑区内道路、绿地及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物业服务用房,还包括占用公共场所建的车库等。

如果开发商承诺赠送的车位是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共有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依据《物权法》的规定,该车位应当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开发商无权处置;

而如果该车位不占用业主共有场所,那么开发商可以以出售、赠送、出租的方式与业主约定车位的归属,开发商的赠送承诺合法有效。

在确认了开发商对车位拥有产权后,还有第二个问题需要确认:

市场上赠送的车位分为两种,一种赠送的是产权车位,另一种赠送的则是车位的70年使用权。购房送车位,不等于开发商送的车位均为产权车位。还有部分开发商赠送的只是车位的使用权。

如果是产权车位,需要签订购车位合同。其中合同中车位的费用,正常标注,但是读者购房合同中的价格将车位这一部分价格减去。因为房子和车位都属于不动产,即使开发商将房子和车位捆绑销售,或者是购房者主动选择购买车位,购房者都必须签订两份独立的合同,房子归房子,车位归车位,所有的流程是完全独立的。房子和车位一般情况下是分开交易的,必须签订两份独立的合同才行。而如果赠送车位的使用权一般签订协议,而且赠送的车位大多属于无产权车位。

产权车位与车位使用权的不同之处在于产权车位与房屋一样,拥有产权,可以自由转让、出售。而车位使用权的转让需要楼盘的物业公司介入,一般只能在本小区内转让,转让费用较产权车位偏低。

既然产权车位与车位使用权有这么大的却别,普通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会如何通过简单的方式区别自家小区的车位性质以及能否买卖呢?

一般情况下,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判断:

以下两种车位是不能买卖或获得产权:

1.占用小区内部道路或其他场地,以划线和编号的方式确定的车位;

2.地下人防工程改造的车位。

 

能够买卖和获得产权的车位一般也有2种:

1.地面集中停车区域,开发商已经获得规划许可的车库,但占用公摊面积的除外;

2.地下停车库,也是获得了规划许可,不占用公摊面积。

 

最后跟大家补充一点:送产权车位,车位虽然属于赠送形式,但是,依旧需要按照产权车位一样,需要交纳契税等其他相关费用。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