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13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7人申请入群

楼市中的“奇葩 ”房又来了

楼市中的“奇葩 ”房又来了

发布时间: 2016-06-28 10:09:26

来源: 腾讯网

分类: 购房指南


高考刚刚结束,又面临小学报名的高峰期。房,再度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自从2015年新政出台后杭州主城区二手房成交量节节攀升,其中卖得最好的小区就是房。“其实不管户型怎么样,面积多少,只要好,就会有人抢。”某中介从业人员说。

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如今“择校”俨然成了一个社会顽疾,本来入学划片是为了抑制择校热,没想到却催生出新的择校方式择校而居。大家都奔着往有名校的迁,导致房屡创天价。就像北京就隔三差五出炉各种“天价房”:北京景山东街一套400平方米的房报价 1.3亿元,折合32.5万元/平方米;而北京文昌胡同的平房,则被炒到每平方米40万元的天价;近日北京前门10平米“奇葩过道”都卖到了150 万……

表面上看,买得起高价房的人,都是有钱人,住高价房能上名校,也就等于有钱人才能上名校,但事实并不全然如此。买高价房的人,也有不少并非富人。有人本来住着12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就在择校热的刺激下,义无反顾地以这套房子换某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还背了100多万元的房贷。甚至,还有通过花光几代人积蓄、穷尽各种社会关系借债等多种方式,拼命购买房的人。疯狂择校的背后,是教育投入不理性的问题,是房产市场不健康的问题,还有居民消费心态的问题,说起来是一个综合的社会病。

“好学校接受好教育优等生”,这是很多名校学生家长的心得。如果学生本身基础不好,或者并不善于学习,进名校跟不上学习进度,反而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不但提高不了学习成绩,还会产生厌学情绪。

再进一步说,名校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其实,名校是好学生成就的。为什么那么多学校在吸引优质生源上不遗余力,又是免学费,又是发奖学金,甚至还给获得高考状元的学生奖励住房?很明显,好学生对学校太重要了。

不可否认,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硬件水平有着巨大差别。有些重点学校以考试录取部分学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济条件较差又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家长的压力。而在免试就近入学之后,买房几乎成了唯一的通道,这也难怪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好学校的房能逆市而上。

义务教育阶段最重视的就是平等,目前的改革也是为了实现平等,但房的高价却阻碍了平等,使得中低收入群体难以让孩子进入好学校。虽然教育部门也在每年对进行重新划分,但有的地区教育部门在划分时,就将学校附近的好楼盘划进,将普通住宅划到别的。有的则与开发商共建学校,将好学校迁到大开发商的楼盘附近,甚至小区里面,以促进开发商销售。

想改变房乱象,最好的办法是釜底抽薪,也就是对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平等,通过不断调整教育资源的分配,让公立学校的水平普遍提升。同时,还应该支持发展民办教育,让私立学校吸引那些想让孩子受到更多、更好教育的家长,使有能力为孩子投资更多的家长,不去争夺公立教育资源。

最后侃房哥作为一个过来人,真心告诫盲目追求房的家长,学习好坏或者能否成材的关键不在于学校,而在于孩子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