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09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北京二手房费用重调整 金科玉律2.7%或失守

北京二手房费用重调整 金科玉律2.7%或失守

发布时间: 2016-01-14 08:57:55

来源: 北京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当以爱屋吉屋、搜房网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中介以低收费杀入北京二手房市场时,被传统中介看做是金科玉律的2.7%收费标准,也开始悄然松动。北京晨报记者在2016年初调查发现,以链家、我爱我家为代表的大型传统中介打响不同程度的佣金优惠,坚守多年的2.7%中介费难得在大型房介序列里开始破冰;另一方面,随着新旧中介的厮杀愈发激烈,使得“跳单”现象重现京城。

 

故事“跳单”重现京城

30多岁的陈昕(化名)与丈夫有了孩子后,就把婆婆接过来一起住,请老人帮忙带孩子。一家四口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显得很局促。去年9月,陈昕与丈夫下决心要把小房子卖了,换个大房子。陈昕夫妻把位于东三环的小房子分别委托给我爱我家、链家、搜房网三个中介公司,对外进行出售,总价为240万元。

“我家的房子不是房,距离地铁有点远,所以房子并不好卖。”陈昕回忆说,尽管三家中介公司带看的客户加起来有10组之多,但是真正能给出靠谱价格的购房人却不多。所以她和丈夫迟迟没有把房子卖出去。

直到我爱我家的经纪人带着苏木(化名)前来看房,陈昕夫妻与苏木商谈价格时,苏木表示自己可以接受235万元的价格。这个价格与陈昕夫妻最初的报价比较接近,陈昕夫妻同意与苏木继续协商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的细节,但苏木却没有通过我爱我家完成此次交易。

当搜房网的工作人员带着苏木前来看房时,陈昕夫妻一下子就认出了苏木。苏木对陈昕夫妻坦言,“在北京二手房交易中,我爱我家、链家等传统中介收取的中介费为2.7%,搜房网收取的中介费仅为0.7%。这样算下来,同样一套235万的二手房,通过搜房网成交的中介费为16450元,比通过我爱我家、链家成交能省下中介费47000元。”最终,苏木通过搜房网与陈昕夫妻签订了二手房屋买卖合同

对于上述“跳单”现象,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拨打搜房网房天下客服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回答说,“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中,少数购房人的跳单行为,与我们公司没有关系。我们公司不允许二手房买卖中出现‘跳单’行为。”

实际上,上述“跳单”现象并非个例。北京晨报记者从链家、我爱我家、中原等多家中介了解到,目前,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中,“跳单”数量并不少,但对于“跳单”现象缺乏相关规定,所以受害的中介公司及经纪人难以进行维权。

纵深 大型中介佣金开打“优惠牌”

“在北京二手房买卖中,跳单现象并不少见,其根源是中介公司收费比较混乱。”一位中介公司的高管感慨说。2016年的第一周,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天通苑、鲁谷、崇文门等多家中介门店,发现以链家、我爱我家为代表的大型传统中介公司,曾经坚持2.7%收费标准的已经开始松动。

据悉,作为传统中介的代表,链家多年来一直是北京二手房交易收费2.7%。即便是在去年有包括爱屋吉屋、搜房网在内的多家新兴互联网中介以低收费杀入北京二手房市场,链家仍然坚持这一收费标准。进入2016年,链家奉行的这一收费标准从官方口径并无变化,但也不难寻得一丝松动的痕迹。

北京晨报记者赶到天通苑地区一家链家门店,以购房人身份向店里的经纪人文风(化名)询问收费情况,文风介绍说,“目前,在北京地区,链家的统一收费标准是房屋成交总价的2.7%。对于重要的老客户介绍的(二手房交易),可以给予适当的优惠,优惠幅度为0.1%。对于您这种情况(没有老客户介绍),我们可以帮助您提出申请,领导若是批准了,您就可以享受0.1%的优惠。”这是北京晨报记者首次发现新客户也可以在链家打折的新现象。

同时,记者还从多方了解到,链家大区经理有权力决定本区域内二手房收费的优惠幅度,但不同区域的优惠幅度有所不同。这种说法最终也从业界和已经交易的多位买房人口中得到证实。

无独有偶,同样为传统中介典型代表的我爱我家,对于二手房交易收费也给出了大幅度的优惠。记者走进天通苑地区一家我爱我家门店,看到店里的橱窗边上立着几个红色的易拉宝,上面写着“佣金只收1%”的宣传语。该门店经纪人王小(化名)说,“以前我爱我家对外统一收费是2.7%,从没有给过1%这么大的优惠幅度。此次优惠活动主要针对天通苑商圈的新老客户,原本活动时间为去年12月,但您现在买房,我们还可以帮您申请到这个优惠价格。”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崇文门、鲁谷等地区多家链家门店,这些店里的经纪人均表示,“链家在北京统一收费2.7%,对外没有优惠。”而我爱我家一门店的经纪人表示,“在中介费方面,我可以给您优惠到1.5%。”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麦田房产的多家门店的经纪人坚持说,“公司规定收取2.7%中介费。”但业内人士认为麦田在北京的市场份额有限,如果佣金优惠成常态,其很难独善其身。

房介收费进入重新调整期

目前,全北京收费最低的房产中介是搜房网旗下的房天下,曾对外打出“二手房佣金0.5%”的宣传语。此外是互联网中介公司——爱屋吉屋,以演员蔡明为代言人的广告席卷京城,该广告上最为吸引眼球的是“二手房佣金1%”。

在传统中介2.7%收费标准开始出现松动的同时,部分新兴互联网中介的收费标准也在进行调整,不是降价而是涨价。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拨打搜房网房天下客户电话时,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们公司除了收取0.5%佣金,还要收取0.2%的服务保障费。”据爱屋吉屋相关人士透露,在北京地区,爱屋吉屋除了收取二手房1%佣金,还增加了0.5%交易保障服务费。

一线城市豪宅疯狂飙价20万+ 大佬:地价贵得邪门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