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64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A股大跌开年不利 房价会受牵连吗?

A股大跌 房价会受牵连吗?

发布时间: 2016-01-13 10:18:25

来源: 国搜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卖房炒股”和“卖股炒房”的观点常常此消彼长。楼市和股市都是整体经济的反映。股市被称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楼市则是社会总财富的反映。

A股开年不利,连续多次出现千股跌停局面,引发不少人对楼市的担心。

股市大涨,会带动房价上涨?

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会联动带动房价上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2015年,深圳房价领涨,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股市上涨。

尹中立说,从时间节点来看,深圳房价上涨始于2014年12月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初至10月份,深圳二手房价持续下跌,当年11月份二手房价环比涨幅为零,出现止跌。2014年12月深圳二手房价环比上涨了0.7%。从2015年1-11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增长速度来看,涨得最快的是5月和6月,涨幅都在6%以上,而在8月份之后,上涨速度明显放缓。

2015年的深圳房价运行轨迹与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轨迹基本一致。A股市场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出现快速上升的牛市行情,涨幅最快的月份是4月-5月。为此,他认为,深圳房价的走势与股市有直接关系。

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被看成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尹中立认为,深圳股票市场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加起来约有1200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就会在深圳开户、设立办事处,所有发起人股东的账户管理也放在这里。这些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民营控股,发起人股东多数为自然人,股价的大幅度上涨使这些股东账面财富急剧增加,所产生的财富效应自然就成为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


基于此,他认为,在分析影响房价波动因素时不能忽视股市的作用。假如2016年股市仍然震荡,则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样会出现转折,反之,如果股市继续走牛,则一线城市的房价还将上涨。

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也认为,股价涨则房价必然上涨,这一规律基本贯穿于过去10年。唯一的例外发生在2014年5至9月的短短4个月之间。彼时上证指数已开始触底回升,而房价仍有小幅下跌。考虑到当时股市刚从长期熊市中复苏,涨幅也有限,可以看作是股市对楼市影响的滞后。随后两市即进入了同步上升轨道。

刘渊认为,之所以股市涨会带动房价上涨,除了宏观基本面因素外,财富效应是主要原因。股市大涨使得投资者资产增值,促进包括住房在内的各类消费增长。而房地产生产周期长,供应短期无法跟上。供不应求情况下房价自然随之上升。美国互联网泡沫期间,硅谷豪宅价格飞涨就是例证。

股市大跌,房价也会大跌?

那么,股市大跌,是否意味着房价也会大跌?刘渊认为,不一定!

2015年6月份,刘渊曾就“楼市与股市的关系”给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他以2005年4月-2015年4月为跨度,来对比股市与楼市走势的相关性。

数据显示,从2005年4月到2015年4月,两个指数的涨幅大致相当,上证综指涨了283%,而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涨了248%。(注:中国股市上证综指代表股市涨幅,中原地产跟踪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代表楼市。之所以用二手价格而不是新房的,一方面是因为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早已超过新房,二手才是市场主力;另一方面,二手房价不受开发商定价和成交结构的影响,更能反映市场真实价格;同时,数据都采用指数形式,能做到同质可比。)


刘渊表示,十年间房价和股价涨幅如此接近并不是巧合。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过去十年股市、楼市增长的基础。同时,货币的流动性也对这两个市场有直接影响。当整体流动性提高时,社会投资意愿增强,对股市和楼市都有正面影响,反之亦然。

从他提供的数据看,在过去十年的多数时间段内,股价和房价的上涨下跌周期大体都是同步的。首先,从2005年5月起到2010年10月,在这5年半时间里,A股和房价经历了5个基本同步的上升和下降的小周期。其次,从2010年11月起到2014年9月,在这将近4年的时间内,A股和房价走势相反。其中,2010年11月到2014年4月的3年半中,房价上涨了45%而上证指数跌了32%。而在2014年5月到9月之间,上证指数开始上涨,而房价则短暂下跌了5个月。最后,从2014年10月开始至今,A股和房价又进入同步上涨周期。

他认为,从以上历史数据的对比不难发现,在过去10年中,有超过6年的时间中房价和股价是同步变化的。而从两者之间的涨跌关系来看,每次股市上涨,都会带动房价上涨;而当房价下跌的时候,股市也常出现下跌。反过来则不成立,比如房价上涨时,股市不一定涨;而股市下跌时,房价也不一定下跌。

不过,刘渊认为,股市毕竟不是影响房价的决定因素。市场基本供求关系和房地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更直接。


关于2016楼市四大共识

2016年该不该买房?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同策机构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等业内人士对房地产市场有几个共识。

共识一: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分化。预计2016年一线楼市供应整体偏紧。土地方面,在市场和政策利好刺激下,以及房企重点布局,一线城市土地供应价高量稳;商品房方面,受地价高企的影响,豪宅化、高端化趋势不可避免。但是对于缺乏产业支撑、人口流入吸引力不强的三四线城市,普遍面临高库存、去化压力大的困境,房价上涨乏力,存在降价走量的可能,土地市场表现也会相对疲软。

共识二:2016年楼市政策环境较为宽松。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将去库存作为重要任务,鼓励农业人口买房、租房,鼓励开发商降价,并提出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这为2016年的楼市政策定下了宽松而积极的基调。业内认为,为消除高库存压力,2016年可能会出台更多的刺激性政策。例如,限购有条件松绑、首付款降低、减少交易环节税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一步放松、降息降准等。

事实上,很多地方2016年以来,已经推出不少优惠政策。如长沙市规定,在市内五区购置新建商品住房的,符合一定条件即可享受契税优惠等。

共识三:房地产行业波动大。房地产业进入利润不断下滑、库存高企的“新常态”,不少中大型房企纷纷转型,实现业务多元化。一些中小房企则面临被并购或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局面。房地产企业的数量或出现大幅减少。

共识四:一线城市短期不太可能放松限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目前,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继续限购。但这四个城市去年普遍出现房价快速上涨,库存下降,品牌房企集中度攀升的局面。基于此,业内预计,2016年,这四个城市限购措施短期都不太可能取消。其中,北京市住建委已多次明确表示不会放松限购。


到底能不能买房?

2016年到底能不能买房?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在2015年12月29日发表文章称,“相信明年为了完成去库存的任务,信贷政策,税收政策,财政补贴,住房金融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动作,20%的首付肯定会推出,各种短期的措施都意味着买房可以享受刺激的红利。”

马光远认为,一线城市、重点城市以及未来人口流入的城市,肯定是买房的最佳时间窗口,至于投资其他城市的房地产,意义不大。为了居住买房,明年肯定也是好的时机。

素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北师大教授董藩等,长期以来坚持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观点,认为买房要趁早。还有人说,二胎放开了,出现了,房子会更贵了。

当然,也有悲观的观点,认为目前人均房子拥有率已经不低,空置率很高,未来会出现过剩等。所以万万不能买房。特别是目前楼市成交疲软二三四线城市,更不能下手。

综合来看,买不买房,在哪买还得根据个人的情况。基于共识二——2016年全国大部分地区买房的政策环境都将较为宽松,对于无房的刚性需求,以及有换房需求的刚性改善型来说,2016年买房或许是比较好的时机。但要防范一些资金链风险较大的房企的项目,以免买到烂尾楼。

但对于买房投资的人而言,需要更为慎重。那些人口流出型城市、供应明显过剩的地区,还是避着点。相对而言,一线城市的房产,保值增值能力更强。

此外,量力而行是关键。所谓手有余粮,心中不慌。在经济基本面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以便应对不时之需。

原业主欠费现业主遭殃 律师:物业公司于法无据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