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拼团购房210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湖南澧县城头山:我梦中的世外桃源!

湖南澧县城头山:我梦中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 2015-12-25 11:26:15

来源: 中国网

分类: 其他楼讯


城头山的文章实在太多。从《人间第一城》到《穿越城头山》,从《古城古国》到《神秘的高岗》等,还有韩少功先生的《城头山赋》,作者多是作家教授和文人墨客。再写连自己都觉得愚蠢,但经不住当地朋友的邀请,还是写下了这个俗不可耐的标题。

去年6月,第一次到澧县城头山,我这个从湘西大山里走出来的人发现,城头山并不是传说中的山,而是岗,这种岗在澧阳平原上随处可见。但走进去才知道,这山岗让人震撼,于是就写了篇《“中国最早城市”寻秘》,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反响不错。

城头山距离湖南澧县县城不过10公里,澧县因澧水而得名。澧水是清澈的、甘甜的、丰饶的,有水有酒有粮食,甘露降,澧泉涌,古人造字时,取其意,造其行,通俗易懂,不言而喻。”与澧相关的成语,如澧兰沅芷、沅茞澧兰等,都比喻高尚的人或品格。

澧阳平原地处武陵山脉到洞庭湖过渡地带,行政区域涉及澧县大部,也包括临澧、石门、安乡和津市一些地方,西、南、北三面环山,东向洞庭湖敞开,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据说,澧阳平原形成于1.8万年前后的末次盛冰期,因河流溯源侵蚀切割而成。

 

6500多年前,城头山先民们就开始筑城。其后又经过了3次兴与废,跨时近2000年。遗址东去3公里,还发现了距今8000-9000年的人工栽培水稻资料。城头山遗址出土了一丘6500多年前的水稻田,面积达200平方余米,田面水平,田埂规整,土肥而匀碎。

古今多少事,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是从距今4700多年前的黄帝开始,这源于公元前108年司马迁写的《史记》。他以这一年为下限,上溯到西周元年公元前841年,依据有文字的史料。上溯到公元前2205年夏禹即位,依据是后代追叙的文献,再上溯到公元前2600年黄帝在位,依据为神话般的传说。

比黄帝还早2000多年的城头山先民,没有文字记载,但现代科技有力的证明了他们的存在,并在1992年和1997年两次荣获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去年6月第一次走近城头山,讲解员告诉我,稻田发掘时有龟裂纹,还可见一行行的稻兜,稻竿和根须往下伸展,拣出了大量稻梗、碳化稻谷、蓼科水生植物,有趣的是,一个挺“新鲜”的田螺就沉睡田埂边……

岁月如水,水深如曾经的爱情。时间巨浪掩埋了爱情童话中的田螺:有的已经上岸,有的还在泥底,且一睡就是6500年。那些在田间里劳动过的先民,喜看稻菽千重浪,但浪花淘尽英雄了。讲解员略带“德韵”的娓娓道来,让人的思绪在时光隧道里穿梭,有些惊喜,有些晕眩,有些愕然……

往事如风,风萧萧兮澧水寒。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今年12月,当我再次来到城头山遗址,在高大挺拔的门楼前,竟然感到有些陌生。据说这门楼是五莲红花岗岩做成,长29.4米,宽8.6米,高14.8米,重达900吨,由前后两座五间六柱和左右两座单间双柱式的石坊组成。

门楼上层正中间是一个太阳的图腾,太阳是万物的主宰,一切神话的源泉,容易理解。两边分别是以城头山遗址稻作文化为背景的特色图案。下层雕刻的是城头山先民种稻、筑城、制陶、祭祀、渔猎的生活场景,这些元素古朴典雅、大气庄重、栩栩如生。


门楼下是干净整洁的马路,中间种植的樱花将路一分为二,路两边则是金黄色的银杏,银杏下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灰白色的砖房点缀其间,狗吠声声,炊烟袅袅。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身在红尘中,田园何处寻?才完成6.5亿元第一期“城”的建设,城头山就突然给人一种世外桃源般的感觉,越往里面走,这种感觉越深。眼前的林园,林园叠翠;身边的小河,小河荡漾;遗址的小径,小径悠长。桃李盼春风,荷花等夏日,桂花香深秋,飞雪迎梅到……

据相关负责人说,第二期工程将采取市场运作方式,以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核心,结合稻作文化元素,围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示范农业、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打造农业大观园,当代稻作将与6500年的古稻田对话。城头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江南美,美在千姿百态,美在柔情似水,还美在寒烟碧翠的一幅幅画卷中。城头山农业大观园正是瞄准这一目标,全力打造观光园、稻作文化博览园、稻田彩绘、稻田花海和稻田酒店。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如果二期工程也顺利完成,这将是常德乃至于湖南旅游文化发展中的传奇。澧县地处湖北荆州市、宜昌市,湖南常德市、岳阳市和张家界五个大中等城市的中心,也是未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中的五个中心城市之一。城头山的未来给人无限遐想。

其实,这也只是时间问题。近年来,城头山的建设者们,不提空洞的文化口号,只是埋头抓建设、跑项目、招好商,一次次挖淤清污,一棵棵栽花种树。工作的内容很复杂,又很简单:关于自然,关于生态,关于发展。乾旋坤定而先人远,披肝沥胆而故园兴……

最后一句是韩少功先生的话,来自他的《城头山赋》。这赋如今镌刻在一块巨石上,矗立于城头山遗址公园。书写者陈华,去年获得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二等奖,实现了湖南书法家在“兰亭奖”等级奖上零突破。陈华是我湖南机电学校时的师弟,今年39岁。

好吧,韩少功先生的《城头山赋》也该分享给大家了:沉寂澧阳地,城头忽醒时。西枕武陵巍峨,东怀洞庭浩瀚。陶杯泻百代幽情,纺轮吐千秋胜景。船桨拨五洲波浪,稻田哺四海子孙。遥应埃及、玛雅、巴比伦,共北纬神奇昌荣之度。近通高庙、大溪、屈家岭,昭南国灿烂文明之源。中华首城现,惊史笔端凝。

望斗转星移,走山河大地。乾旋坤定而先人远,披肝沥胆而故园兴。神仙何觅,渠埂犹存。王侯安在,钺斧如新。幸黔首芸芸奠永固基业,赖辛劳碌碌积盖世殊勋。嗟呼,继往须知民贵,顺民心、解民困、惠民生薪火待续;开来莫忘天公,明天职、行天道、济天下再向前程。万城同日月,一梦集悲欣。

探访中华城祖 寻根稻作之源—走进中国最早的城市

 

责任编辑: lix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